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7年北京高校招生的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5-24 11:20:50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高考在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在京重点高校近期密集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批考生和家长前往咨询。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北京各大高校招生政策整体平稳,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大类招生提供更多选择

连日来,在初夏炙热天气下,北京各大高校招生咨询处人声鼎沸,前来咨询今年高招政策的考生和家长们把各个院系的展位围得水泄不通,各院系也“慷慨”地打开大门,展示教学成果,欢迎考生及家长参观。

今年在京高校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清华大学即将施行的大类招生政策。记者从上周末清华举行的招生信息交流会获悉,从2017年开始,清华将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

据清华大学招办介绍,今年学校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将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在大一,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说,大类方向不但反映未来社会发展方向,还兼顾促进学科融合交叉,有利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考量。“我们的理念是通过大类招生给予学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降低了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和操作难度。考生经过一年的适应和调整,可充分了解大类内的细分专业,再选择自己更喜欢更擅长的专业,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更有利。”

据了解,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推动或实行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正在逐渐成为未来高校招生的新趋势。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从2002年就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两年后根据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大类招生打破了过去以院系为基础的教育模式,将给予学生更多选择”。

亮点二:新设专业聚焦国家需求

记者发现,今年部分高校增加了一些新专业,以培养综合型专业人才,突出学科亮点,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也增加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

据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苗苗介绍,今年该校增设了“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劳动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既掌握统计分析、计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又熟悉应用领域的数据科学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对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

清华大学今年新增了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2个本科专业。为应对我国国际组织人才急需现状,该校还新增了社科学院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本科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招办介绍,新增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本科项目在培养中要求学生了解世界历史以及国际社会、国际组织等,旨在提升学生的跨文化协作和领导能力,使其具有出色的谈判力、领导力,夯实其多样化的领域和背景知识,因为“在国际组织工作仅语言过关还不够,更要掌握相应领域的背景知识”。

为满足考生多元发展需求,北师大今年在京投放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等9个人才培养实验班,涉及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物理学等多个领域。

亮点三:综合评价注重科学选才

今年是浙江和上海探路“新高考”改革的首年。综合评价招生在这一背景下成为高校重要的招生渠道和选拔模式。为此,北大、清华等高校也将在浙江、上海两地继续探索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以期选拔综合能力优秀的人才。

清华大学今年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按照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医学组的专业组方式招生。招生对象为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申请者的综合学业成绩需在全年级前列。“领军计划”选拔程序与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基本一致。

北大去年在浙江首次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了50位浙江优秀学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选拔过程分为初审、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最后按照高考成绩、高校自主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3:1的比例计算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今年该校将进一步扩大在浙综合评价招生,招生涉及24个院系的27个专业。

据悉,在初审阶段,北大专家组将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至少三轮评审,结合学生个人兴趣、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获得奖励情况、个人特点和自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审意见。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观察改革成效并进行相应调整,也需要一定时间的检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未来高校自主招生的有益尝试,可融入大学选人的理念和标准,有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记者 魏梦佳、孙琪)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