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走进“中国双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5 14:38:5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6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一次作为两会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服务双创、扶持双创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双创持续升温、渐入佳境。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是“双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近两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围绕“双创”先后出台了20多项指导性文件,推出了“互联网+11个领域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打造汇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双创”政策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极大地推动了创业创新高潮的蓬勃兴起,使我国成为全球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二是“双创”成果不断涌现。在中央和地方“双创”政策的指导下,社会公众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创业投资大幅增长,成为社会投资的新热点。

三是创业的新动能不断汇聚。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线上线下融合(O2O)、移动支付、个性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创业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创业创新仍属于发展“短板”,特别是,现实中具有高潜质、高成长性的创新型创业活动比例依然偏低,与日益高涨的创业热潮形成剧烈反差。重数量、轻质量,创新性不足是当前我国“双创”的现状和主要问题。此外,各地在“双创”政策落实方面良莠不齐,政策支持效果还有待提高。只有切实落实“双创”政策,让“双创”政策落地生根,积极鼓励创新,才能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才能使“双创”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和增强发展新动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达到更高发展水平。

正是在这种基础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经研究决定联合全国各地政府、企业、高校开展走进“中国双创”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全国各地政府、企业、学校落实“双创”政策,让“双创”政策落地生根,精准实施。

主要内容:

1利用平台,深宣政策。依托中国双创平台优势,敲响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锣鼓,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全国各省、市、县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进行“双创”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以达到“双创”政策深入人心,精准落实。

2弘扬文化,营造氛围。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联合地方政府、企业、学校积极开展各项“双创”活动(包括政策宣讲、创业创新论坛、项目路演、企业家演讲、科技成果转化演示、知名品牌宣传、VCR宣传等)。

3多方联合,数据共享。联合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共建共享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间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大数据运用能力。

4牵线搭桥,服务企业。促成地方政府出台多个鼓励“双创”具体配套政策措施,帮助当地企业降低企业成本(用电成本、融资成本、税费成本、人工成本、交易成本、用地成本等)从而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5科技创新,知识为先。联合各地学校增加知识价值,厚植科技创新土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和积累成果转化的新思路、新模式,建设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创业创新人才。

本次活动将于20173月开展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