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苗圩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并发言

发布时间:2017-05-15 09:55:20 |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加强信息通信互联互通

共同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的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2017514  北京)

http://www.srrc.org.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70515/20170515082831_4375.jpg

高弘杰/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围绕“互联互通,走向繁荣”这一主题,与大家就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行交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村村通”工程,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4G网络,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超过1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高速信息通信网络的普及,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与世界各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有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直接联通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各地;与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国际组织合作,努力推进东非信息高速公路、亚太信息高速公路等多边合作倡议。中国信息通信企业参与了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我们愿意本着合作、开放和共赢的原则,与各国进一步深化信息通信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各国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通信技术,共享数字化发展机遇而积极努力。我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各国政府信息通信主管部门在发展政策、标准、战略规划、监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对接,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合作开展跨境、区域、次区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跨境海陆缆建设和运营合作的新模式,推进相关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

三是推动多方合作。依托中国与各国现有合作机制,发挥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优势和多边协调作用,充分利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投融资机构资源,共同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