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光荣与骄傲的继续

发布时间: 2017-05-14 15:00:49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澳大利亚,425日澳新军团日(ANZAC DAY)是个几乎与圣诞节和复活节相当的节日。自上世纪40年代起,澳洲同盟国的世界大战老兵及其后代、和平支持者就在澳新军团日举行规模盛大的游行。这里聚焦的不是军功,而是颂扬为祖国献出生命的老战士及其战友,发扬他们的民族凝聚力和果敢坚毅的精神。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初中国抗日老战士后代在悉尼成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代联谊会 (澳大利亚),并组织参加了当年的悉尼澳新军团日游行。这项活动逐年延续至今,影响和范围不断扩大。组织和参加游行的每一个中国抗战老兵的后代深知,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不仅仅是出于对自己先辈的怀念,而是在缅怀所有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反抗侵略者,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而战的先烈先辈。我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荣光。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举行了九三大阅兵,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澳华人华侨。在墨尔本,中国抗日老兵后代随即筹组成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代联谊会 (墨尔本),群策群力提出正式申请,由华人二战老兵后代在自组方队参加2016年的墨尔本澳新军团日游行,并首次集体佩戴着父辈的中国抗战功勋纪念章,在游行队伍中昂首阔步前进。今年,生活在墨尔本当地和专程到此的海峡两岸抗日老兵后代共计40多人在墨尔本的队伍中再次聚首共进,华人华侨还参加了澳大利亚其它地方的澳新军团日庆典。

铭记历史是因为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澳两国人民和军队曾经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这段鲜血和战斗凝结的情义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见证。我们抗日老战士的后代高举着横幅游行,赢得成千上万人的欢呼喝彩,因为我们展示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历史的荣耀和增进澳洲人民对中华民族了解的责任同时落在肩头时,这份担当使我们无比自豪,也使我们深深感到:虽任重道远,然义不容辞。近年来我们的努力主要聚焦于以下方面:

一、增进澳大利亚对中国抗日战争的了解

通过澳大利亚主管庆典游行的官方指定社团争取到自组方队,佩戴抗战功勋纪念章参加澳新军团日大游行,体现了澳大利亚对中国抗日战争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的积极肯定,说明了澳洲主流社会对华人华侨社会历史传承的认同,增进了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了解。

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我们组织澳新军团日庆典游行,国共两党抗日军人后代皆有参加。中国跨入20世纪之初就面对着日本日甚一日,变本加厉的侵略,但在民族危亡时刻,全国各党各派捐弃前嫌,一致对外抗战,最终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胜利。这段血与火铸就的光荣历史是所有抗日先辈的后人能够走到一起的基础。我们的先辈能共同抗日救亡图存,我们后人就理应能够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促进和平统一的大业。这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几千万海外华人的利益,更符合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旋律的世界潮流。能为此做出应有的贡献,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三、弘扬抗战精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世界各地每年都有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活动。目前海外华人有5,000万左右,由华裔融入驻在国主流社会,自组队伍,佩戴中国抗战功勋纪念章参加国家级庆典游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代联谊会 (澳大利亚) 开创了先河。

2015年来自祖国大陆移民中的二战老兵后代结社参加澳新军团日悉尼游行,继而由墨尔本会组队形成模式,我会成功组织了连续3年的相关活动,继承的是反侵略国际合作的传统,铭记的是先烈先辈的精神境界,创新的是宣传抗战精神的形式,追求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目标。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战胜历史逆流的重大里程碑。通过构建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抗日军人后代共同参加的相关对外交流活动的模式和机制,我们用行动传承着国际正能量,意在带动更多的海外华人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弘扬现代中华文明的真谛抗战精神,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的建设。

为了传承中国的抗战精神,我们思与行,鼓与呼!我们的动力和激情发自内心,因为这是先辈赢得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荣与骄傲的继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联谊会(澳大利亚)

  长孟京生 

总顾问 刘学东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