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5-08 17:34:01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暨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内赛)正式启动,大赛奖金从以往的300万元提升至1020万元,同比增长240%,成为全国同类创新创业赛事中新的标杆。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黄臻介绍,第九届深创赛设14个预选赛,包括11个区赛和3个分赛场。同时将通过招募不少于60家投资机构、不少于20家上市企业,为选手提供项目评审、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等落地服务。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深圳已连续举办了8届深创赛,吸引了近13000个项目参与,历年对接政府资金近30亿元,吸引社会投资近9亿元,培育出了大疆科技、创鑫激光、码隆科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为深圳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创新创业的“催化剂”

深创赛对于深圳来说意味着什么?九年来,这一比赛与城市一同成长、进步,见证了“双创风潮”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

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码隆科技”)是第六届深创赛团队冠军,其联合创始人、CEO黄鼎隆回忆起了三年前的参赛经历。2014年,码隆科技的创始团队带着“人工智能视觉决策引擎”项目参赛。“刚成立时创始人都挤在杂物间里,也是在那里看到了深创赛的报名通知。当时公司产品尚未成型,我们一边参赛,一边完善产品,深创赛带来勇敢的心和起飞的风。”黄鼎隆说。

对于深圳而言,深创赛更像是这座城市双创风潮的“催化剂”。“深创赛的创新探索,正是广泛调动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共同办赛、开放创新的成功实践。”吴优说,深圳期待全国、全世界的团队来参赛。

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看来,深圳之所以能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与深创赛、高交会、IT领袖峰会等政府主办的系列活动不无关系。

一方面,这些活动可以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比赛也让市民对创新创业有更直观的了解,让“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

“深圳要成为国际型科技创新城市,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是根基。”马敬仁说,中小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像深创赛这样由政府搭建的平台,将能吸纳包括银行、创业投资机构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入,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其创新发展。

大赛历练后直面市场

用手机对准衣服拍照上传图片,手机屏幕即可显示各种相宜的搭配模式,点击链接还能进入商家下单购买;对准面料拍照,便能识别出颜色和材质;对准户型图“咔嚓”一下,适配户型的装修图便“画”好了……

这种酷炫的技术叫做ProductAI,其中文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视觉引擎,由位于深圳盐田的码隆科技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理论,运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打造。

在美国,苹果、惠普、迪斯尼等不少著名企业都从车库中诞生,于是便有了“车库文化”一说。而在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具备了这种特质,他们的创业地点在咖啡厅、狭隘的写字楼甚至杂物间里……越来越多的创客涌现,离不开深圳营造的双创软环境以及相应的扶持政策。赛事规模扩大、创客参与热度高、海外选手数量增加、政府扶持力度加大、创业服务更多元化,是深创赛最近几年发生的显著变化。

不过,创新产品如何产业化落地,是参赛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深创赛是最好的试验场,它像一股提供给创业者起飞的大风,让创客们得以乘风飞翔。”黄鼎隆介绍,深创赛结束后,码隆科技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去年完成6200万元A轮融资。“我们在深创赛展示技术模型,此后不断地升级、进化,并进行产业化落地且获得资本市场关注,产生行业价值,实现商业收益的规模性增长。”

产品才是竞争力

9年荏苒,深创赛也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许多海外创客被深创赛吸引而来到深圳,2015年海外创客只有48个,2016年这一数量便增加至281个。

从深创赛中走出的知名企业代表之一,便是大疆创新。“大疆稳住市场地位的关键是能够引领行业先进水平的无人机产品。”大疆创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大疆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在技术积累、品牌推广和配套服务等方面都大幅领先市场平均水平。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畅销书《众创时代》作者吴霁虹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够涌现出像大疆这样的企业,是因为深圳的技术创新从来不是关起门、“闷”在实验室做的,而是在一些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历练后,直接面向市场、面向广大的消费者。

“创新创业比赛能够让处于各种发展阶段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得到充分的交流。”吴霁虹表示,这种交流包含技术、资本等各个维度。她举例说,如果一个像大疆一样的智能硬件初创企业今年参加深创赛,在这场比赛中,创始团队可能会碰到做数据挖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人才,他们之间的合作与碰撞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深圳市迈测科技有限公司是2013年深创赛企业组二等奖获得者,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和生产高精度手持测距仪的厂家之一,公司首席执行官侴智认为深创赛这一平台对找寻资本、企业交流帮助都很大。

不过,创业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项目融到资金后,看到账户上有那么多个零,便开始‘膨胀’,进行盲目扩张。”侴智说,扩张对业绩的帮助很大,但公司主营的光机电产品和智能硬件、软件不同,前者迭代速度很慢,迅速扩张直接导致了企业亏损。“双创风潮之下,不少企业都存在浪费资源的情况。”侴智直言,初创企业的核心其实是一帮人聚在一起创造产品和服务,创始人的精力应该放在产品的打磨上。“我现在又回到了工厂第一战线,对产品的每个环节直接把控。细节决定成败,产品品质与竞争力和毛利率直接挂钩。”他说。

策划/统筹:江强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苏梓威 张光岩 实习生 许琼敏

数读

第九届深创赛报名截止日期为630日,预计1115日前完成总决赛。

1.奖金数额再提升。从300万元提升至1020万元,企业组与团队组同等级奖金数额不再有差别。

2.与大学加强合作。设立11个区赛和3个分赛场,首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合作。

3.参赛条件放宽。团队组参赛条件由上届的计划赛后6个月在深圳注册成立企业,改为1年内。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