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内蒙古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5-06 10:41:44 | 来源: 内蒙古政府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4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巴根那通报了赛事组织情况,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志宽、鄂尔多斯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振平、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孙枫代表赛事主办单位回答记者提问。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 

  新闻发布词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的比赛将于6月11日在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赛,我代表科技厅就本次赛事的新闻背景、活动主题、目的、组织形式、参赛条件、赛程设置、奖项设置、支持政策等赛事相关情况向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进行通报和介绍。 


    一、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的背景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新创业比赛。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大赛从2012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全国各省区市基本都举办了地区赛。大赛通过“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办赛模式,有效发挥了政府的统筹引导能力,聚合激发了金融、创投、媒体等社会各类创业资源的广泛参与,使各类创新主体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涌现出一大批通过集众智、汇众力等开放式创新,吸纳科技人员创业,创造就业岗位,实现转型发展的企业和创新团队,形成了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众创新局面,搭建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众孵大平台。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秉承“弘扬文化,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创新方式,促进改革”的办赛宗旨,全国总决赛将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六个行业分别举办。 


    二、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情况介绍 


    (一)大赛的主题与目的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的赛事将于6月11日至8月20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成就大业”。此次赛事旨在共同培育“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宽容创新,激情创业、科学创业、务实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为选手提供圆梦的舞台,普惠大众创新创业,并遴选出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一批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造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二)大赛的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指导,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和自治区团委主办,自治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鄂尔多斯高新区管委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创客中心栏目组承办,各盟市科技局、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内蒙古易捷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等单位协办。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组成,负责大赛的执行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本届大赛采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评审规则和标准。将设立由科技专家、创投专家、创业企业家、金融机构专家组织的专家组。 


    (三)参赛条件 


    本届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进行比赛。具体参赛条件见《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的通知》(内科发新字〔2017〕3号),已于4月21日在自治区科技厅主页发布。 


    (四)赛程设置 


    本届大赛的参赛流程分为报名、初赛、复赛、决赛、电视总决赛、尽职调查、入围企业推荐国赛等环节。具体赛程设置见自治区科技厅主页发布的通知。 


    (五)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赛还将评出优秀组织奖2~3名。大赛组委会将对获奖企业和单位予以奖励和表彰。 


    (六)支持政策 


    大赛优秀参赛企业和团队,除了可以获得当地政府和机构给予的配套政策支持外,自治区大赛组委会还将对优秀获奖企业和团队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具体支持政策见自治区科技厅主页发布的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科技厅主页发布的关于大赛的有关通知。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自治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为本次新闻发布会所做的辛勤工作!我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和大赛组委会诚挚的邀请大家参与和宣传报道本次大赛,为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积极地贡献。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内蒙古日报记者:目前很多行政部门和社会团体都在组织创新创业的比赛,我想请问张厅长,与其他的创业赛事相比,科技部门牵头的创新创业大赛有什么特点? 


    张志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顺应了创新创业发展从小众到大众的趋势,充分体现着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符合转变政府职能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通过赛事,吸引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集聚社会资金和各种创新资源,不断放大科技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成就大众创业梦想。 


    自2012年创办以来,大赛采用“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参与”的模式,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来,共有近9万家企业和团队参赛,超过6600名创投专家参与大赛的评审,实现创业投资超过200亿元,得到银行贷款授信超过300亿。2016年,中央财政首次拨款1.26亿元专项资金,对2015年第四届大赛的389家获奖和优秀企业进行了奖补,越来越多的地方科技部门把地方赛与本地科技计划项目筛选相结合,大赛成为了各级政府部门推动大众创新创业、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内蒙古赛区独立举办比赛,今年是第二年,去年的比赛,吸引了100多支队伍参赛,一部分获奖单位通过大赛展示,得到了金融资本的关注和支持,其中一个项目获得了全国优秀奖,一个项目与蒙古国开展了合作,很多企业通过大赛站在了新的平台上得到快速发展。同时,通过大赛,使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得到锻炼,学会了如何得到资本市场青睐,如何把握创新点,如何与各方面开展合作的技能,提高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大力支持“双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意义重大,相关数据显示,国际上的创业成功率只有10%,据有关人士介绍,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到5%,请问,政府部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如何更好促进创业成功率提高? 


    张志宽:限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从发展环境和政策的角度看,通过政策的扶策让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这是我们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主要出发点。几年来,我们针对企业如何创新做了很多工作, 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我们正准备建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通过把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培育库,给予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使这些企业能够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更快地成长起来。同时设置专项资金、基金,结合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重点的支持。同时,小微企业成长最重要的、最急需的是金融的支持。我们通过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使这些企业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基础。不仅如此,在培育中小企业或者高新技术企业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市场不规范的问题,因此我们通过规范市场,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向这些中小企业倾斜,使他们得到健康的成长。  


    从创业主体角度看,创业率不高,一个重要表现是很多企业家有创新想法,缺少创新经验。为此,自治区科技厅、团委、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正在准备在 “青创版”推出“双千计划”,即千户企业帮助千个创业者创新创业。同时计划围绕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将专家后援团的力量引入进来。通过对每一个优秀参赛项目匹配相应的企业家和专家。开展实战指导、项目规划辅导,使每个项目后面跟着一个后援团队,创业者们创业的成功率就会增加很多。 


    北方新报记者:创新创业大赛的核心是创新创业项目与经济实体的对接,请问大赛主办方,是如何将科技与金融有机的结合?届时将有哪些金融机构参与这项赛事,又将有哪些具体的金融产品和政策来支持获奖企业和团队? 


    张志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项重要的宗旨。举办大赛,就是要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聚集创新资源,吸纳银行、创投机构等各方力量参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入,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创新发展。本次大赛,我们将陆续与相应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提高金融机构参与大赛的积极性。首批合作机构是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和内蒙古易捷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一个代表国有金融机构,一个代表民营机构。近期,我们将联合一批金融机构,推出一些适合企业、团队创新创业的金融产品。同时,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计划将从今年开始设立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通过与银行等的合作,放大到200亿元,这个基金将为我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支持。在政策支持方面,在通知中已经说明,主要有六个方面的支持,这里就不再重复。 


    就股权交易中心如何支持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请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孙枫总经理再做补充。 


    孙枫:除了延续往届创新创业大赛的金融产品和政策的支持外,还做了一些新的特色性安排。一是筛选和推送优质项目和企业到大赛中。拿股权交易市场来说,全区就有1500多家挂牌企业,其中不乏一大批非常优秀的科技企业和项目,我们会积极将这部分优质企业和项目推荐到赛事中。第二,将为全区参赛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程的培训和辅导,教会参赛者们用资本市场的语言跟投资家和资本市场专家们对话。对初创企业和团队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很多创业者们专门做技术,并不知道如何跟资本市场打交道,资本市场关注的要点是什么也不太清楚,所以我们会给予这些创业者们全程的培训和辅导。第三,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刚才巴根那厅长提到双创大赛实际上需要四类专家,即科技、创投、创业、金融机构的专家。我们市场集结了一批区内外一流的创投、创业、金融机构专家,能够给予大赛大力支持。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会在大赛全程做投融资的对接。双创大赛是引领创业创业热潮的组织形式,但是最终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和项目能够通过本次大赛落地生根、快速发展。这就需要有资金支持作为基础。在本次大赛中,会全程引入区内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持续的对大赛进行跟踪。 


    另外今年新增两个亮点。一个是前面提到过的“双千计划”,通过“双千计划”引入创业导师和专家辅导,给予团队和项目后援团队。而且后期还准备围绕“双千计划”做创业基金。有了智力和资金的支持,项目的落地就容易得多,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会有所突破。另外一个亮点就是本次大赛与深交所合作,这在全国也是前沿的。我们跟深交所的信息公司合作,能够给予入选企业在深交所的路演平台做展示的机会。区别于以往入了决赛才能展示,本次大赛从我们赛事开始启动,就可以借助深交所的整个录播平台。那么他们会带来哪些资源呢?深交所有3200多家投资机构,还有8000多投资人,其中有很多都是国内业绩最好的投资机构。他们会和深交所信息公司合作,只要是在路演平台录播的项目,都能被他们看到,还会挑选好项目进行投资。因此,这就一方面对接了最高端投资人的资源,另外一方面深交所也在通过这个活动挖掘资本市场的好资源,下一步,有上市潜力的公司就可以借助这个渠道走到更高端的资本市场中。 


    内蒙古日报蒙文版记者:今年是第六届比赛,跟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或是有什么新的特点? 


    张志宽:2017年全国大赛做了调整,大赛全国总决赛取消团队组赛,将去年的企业组分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内蒙古赛区的比赛根据自身情况,保留了一定的特色。 


    一是继续为创新团队提供展示舞台。近年,我区的团队创新创业得到快速发展,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一批创业平台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者,为吸引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发展和项目落地,我们保留了团队组的比赛,在国家大赛两个组别的基础上,增加为三个组别。其中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必须通过登录大赛唯一的报名渠道——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统一注册报名,参加团队组比赛要认真注意科技厅发布的参赛通知要求。 


    二是努力使创新创业大赛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我区将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旨在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推动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大赛,可以进一步挖掘、发现一批成长性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通过今后的定向培育,使其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高企培育行动中,还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提档升级,对于在大赛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团队、项目,我们将为其在科技园区、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内落地,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的各方面支持。 


    三是积极让参赛队伍深入到生产实践中。今年的大赛将安排在鄂尔多斯国家高新区举办,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将安排参赛队伍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学习了解创新企业政策、企业发展经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等实例,使参赛队伍,特别是初创企业、创新团队有更多机会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创新内蒙古记者:此次内蒙古地方赛为什么设在鄂尔多斯高新区,这将对鄂尔多斯市乃至自治区的转型发展起到哪些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马振平:在比赛场地选择方面,鄂尔多斯高新区通过5年的建设,于今年2月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创新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平台为支撑的区域创新发展体系,现已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和转型发展的示范区,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集聚了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研发机构和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引进和培养各类创新创业人才400余人,先后被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才改革试验园区、内蒙古自治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内蒙古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清洁能源国际创新园),再加上鄂尔多斯空气清新、设施完善、夏季平均气温21℃,以上优越条件为本届创新创业地方赛营造了更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更佳舒适的环境。 


    在推动作用方面,一是通过这次创新创业大赛,借力发力,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这一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鄂尔多斯的对外吸引力;二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区域间产业互补和产业延伸;三是有利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加快高水平研发机构、高素质人才和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地区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 内蒙古政府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