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5-04 11:29:37 | 来源: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png

2017419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介说明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推介会由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和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有关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代表、投资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发表讲话。

2.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

3.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



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为更好地实现大赛的目的和任务,今年大赛所做的优化措施:

 

1

增加参赛项目类型。第三届大赛的参赛项目类型包括七类。与第二届大赛相比,增加了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组。

 

2

增加就业型创业组。第三届大赛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四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

 

3

鼓励师生共创。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

 

4

增加协办单位。第三届大赛由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和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参与协办。

 

5

进一步加强项目线下对接。发布《中国建设银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指南》,所有建行驻高校支行网点面向大学生提供大赛和全国双创产业投资基金的帮助、指导及信息发布等服务。

 

6

进一步完善线上对接服务。加强大赛线上对接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活跃度,充分发挥大赛项目和投资人资源优势,打造项目不间断路演、投融资全天候对接平台。

 

7

新增两项大赛同期活动。一项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另外一项是发挥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地域优势,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召开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

 

张大良司长还提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大赛、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更好地实现三个推动

 



一、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用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最新成果推动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使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现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最前沿的动态和趋势;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高校师生将科研成果投产入市。

 

二、推动学校内部和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逐步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将高校的智力资源、技术资源、文化资源与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金融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等精准对接,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上中下游的有机融合。产业界、投资界深度、全程参与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环节,不断完善高校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的链条,打通大学生创新创业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环节。

 

 

会议期间,教育部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和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进行了签约仪式,并颁发了代表证书。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介绍,清华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二次承办互联网+”大赛的推介会。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创立了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启动创计划创客挑战赛,并开创了国际化双创教育格局。

 

9.jpg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



中国教育电视台吕学武副台长介绍了在第三届大赛开始后,教育台高度重视,积极与高教司及大赛组委会沟通,制作了一系列校园纪实类大学生双创电视节目。用教育电视手段讲述大学生创新创业故事。为了更好地宣传互联网+”大赛,扩大赛事影响力,将一如既往的为大赛提供新闻采访与新闻专题报道,联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中国教育手机电视平台为赛事提供立体化的宣传支持。通过互联网+”大赛平台,线上线下协同,共同打造有特色的大学生双创生态链。

 

10.jpg

教育电视台吕学武副台长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侯永峰调研员介绍了第三届大赛安排,全国就业中心对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项目对接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介绍了第三届大赛承办准备工作和商业合作情况,提出安全办赛、有序办赛、高效办赛、出彩办赛。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代表介绍了2017 年全球合作计划。

 

11.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

12.jpg

全国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开发处石锦澎

13.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



14.jpg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王大力

15.jpg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清华校友 TMT 协会荣誉会长李竹

16.jpg

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羽



本次会议还邀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代表以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的专家代表发言。

 

17.jpg

粉丝网CEO刘超

18.jpg

慧淬项目创始人孟丽

19.jpg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投融资专委会秘书长孙焱

20.jpg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蒋楠

21.jpg

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秘书长王新霞

22.jpg

孵化器联盟代表

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杨德宏

 

23.jpg

天使百人会基金高级管理合伙人周洛宏

24.jpg

全国高校双创教育协作媒体联盟成员、

光明校园传媒CEO刘晓东

 

文章来源: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