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李小亭:高校应重点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17-05-03 17:31:42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网的记者段留芳,我们今天采访的嘉宾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老师,李老师,您好!
        李小亭: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双创”的概念,您个人对“双创”的概念是如何理解的呢?
        李小亭:“双创”目前搞的比较热,在大学里面我们也开展了一些“双创”的活动,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比方说我们河北大学在课程的设置上有五个模块,其中有一个模块就是创新的模块,通过在大学的学习,我还是认为要打好基础,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对走向社会的创业、就业打好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网:我们在提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非常重点的内容,您个人对创新人才是怎么样的理解呢?
        李小亭:创新人才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在长时间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我认为其实不仅是大学要培养创新的人才,应该从小抓起。当时说计算机从娃娃抓起,那么我觉得创新应该是娃娃抓起。在他整个一生的学习过程中,都有创新的意识在培养,通过不断的培养,尤其是到了大学,我们通过一些课程的的设置,通过一些活动的安排,通过一些竞赛的安排,通过一些实验、实习的安排,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的能力。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allimg/170317/1-1F31F93454244.png

        中国网:我们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提出了很多好的政策,比如说休学创业在当下看来也是一个非常受重视的政策,您个人是怎么看的呢?
        李小亭:休学创业只是一些个体,整体来说我认为在大学还是扎扎实实把知识学好。
        中国网:现在我们也在提大学双一流的建设,在河北大学来看,还有哪些增长的空间呢?
        李小亭:从学科建设上,从人才培养上,从专业设置上以及协同创新这一块儿,我们都做了大量的规划。我相信通过这些规划实现世界双一流的高校应该是有可能的。
        中国网:您能不能谈一谈您心目中世界双一流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学校?
        李小亭:作为双一流的学校,重点是看特色和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否对社会有用。
        中国网:那您能不能谈一谈河北大学创新方面的教育有哪些呢?
        李小亭:在培养过程中加入了创新的模块,另外我们和企业进行对接,培养对企业适用的一些创新型人才。另外我们还组织一些学生参加全国的比赛、竞赛。
        中国网:我们国家在提应用型本科,我相信河北大学在学生实践能力方面肯定有一些培养的计划,请您谈一谈,例如我是一名大学生,我马上要走入社会,您作为校长,最想对大学生说的一些话是什么?
        李小亭:思想要开阔一些,作为老百姓来说,心量要大一些。
        中国网:您觉得本科教出来的技术性人才和职业教育教出来的技术性人才的区别在那里呢?
        李小亭:课程设置在学校里培养的方向就不一样,比如河北大学培养的是研究型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很强。职业教育的学生是技能教育。
        中国网:您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就业方面的一些经验?
        李小亭:比如说培养研究生,我们和中科院生物所联合办了几期班,从本科开始培养,到一定的时候开始考研。每一年学校都组织大型的招聘会,大学生的选择目前都很多,所以就业难其实不是难,看选择什么样的标准。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