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侯云春:双创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5-03 16:16:1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170119/1-1F119113545916.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

各位朋友上午好!
    双创目前正在日益深入人心,各个企业、各个创业者的微行为正在汇聚成众力量,形成双创的大行动。双创之所以日益深入人心,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我想至少有三个原因。
   
一个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需要更多的依靠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因为我们中国过去经济发展落后,一直处在一个模仿、追赶、引进这么一个阶段。经过几十年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大大缩小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有些领域已经处于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前沿,而且有一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尖端技术花钱是买不来的,用市场换技术也是换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去研发,去创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互联网技术发展,还有众多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发展,为创新创业,为双创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技术手段。
    
第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的释放企业和众多创业者的积极性,为双创提供了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和社会环境。因此双创可以说在全国如火如荼,正在迅猛地发展起来。
    
安利集团和慕尼黑工大他们做了一个调查,发布了2015安利创业报告,在调查的受访者当中发现有创业意愿的,在中国达到85%,比全球平均55%的水平高出30个百分点,亚洲的平均水平是75%,所以中国创业意识是最高的,最强的。创新创业当中也有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些现象,我们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他们做了一个概括归纳,发现在创新当中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烧投资者的钱,圆创业者的梦,博消费者的眼球,割同业者的命,这里面利弊得失怎么样,大家可以分析,有这个现象。
    
特别是创新,概括起来是两种大的形式,一种是填补式,一种是替代式。填补型的这个好办,因为是填补空白的,市场原来没有,这个和谁都不存在利益冲突。更多是替代性的,替代性的就有一种创新,无论是市场模式也好,还是技术创新也好,和原来的生产经营就存在着一种利益上的冲突。
    
但是这是用新技术来替代创作的技术,旧的技术,用新的模式代替旧的模式这么一个必然要经过的过程,这就需要不断的调整各个方面的关系。使得创新能够得到鼓励,得到发展,同时也使我们原来从业者,就业者,原来的企业有一个平稳的过渡,避免引起大的社会波动。怎么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我想首先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全民的创新创业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第二要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打击假冒伪劣。现在的假冒伪劣,假冒不伪劣,前几天有一个新闻,有这么几个人,在国内专门买假冒的名牌产品,到发达国家,到美国去退货。大家知道那个地方退货很快速,买了之后无理由退货。退货之后换来真品拿到国内来卖,造假、假冒这个水平也在创新,也在提高。这说明假冒伪劣无孔不入,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保护知识产权,这样才能进一步的鼓励创新,保护创新。
    
第三是要进一步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区政府采取的鼓励双创的措施,可以说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鼓励创新的措施不少。怎么样落地,怎么样落实,这是我们当前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双创的宣传推介,我们今天举行这样一个启动仪式,开这样一个会议,就是为双创更好的创造舆论环境,社会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
    
“双创”正在日益深入人心,“双创”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