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杨志明:大力扶持中国农民工“三新”

发布时间: 2017-05-03 16:13:08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志明
       今天我就中国农民工在双创大潮中出现的“三新”趋势和大家交流。大家知道中国农民工举世瞩目,2010年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特例的刊登了中国东莞4个女农民工。因为在2009年,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还没散去时,率先起拢项目,是中国农民工付出了极大的辛勤劳动。同样2014年9月份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往的惯例是政要和高管,这次前去敲钟的就有中国农民工快递员,马云以他独特的眼光看到在中国快递发展中,农民工快递员有极大的潜力。去年全国农民工达到2.77亿人,相当于欧洲劳动力的总和,可以说中国农民工规模之大、贡献之大、流动之大、潜力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农民工已经越过了他的初始阶段,放下镰刀,拿起瓦刀当建筑工;放下锄头,拿起榔头当制造工。现在已经是组装宝马、奔驰汽车;组装苹果、三星,也包括我们中国华为、小米手机的现代产业工的主体。
        在双创中农民工与生俱来的市场经济特质和国家倡导的双创宏观导向出现了高度的契合。“三新”第一就是大批的新生代农民工投身到快递、家庭服务业的新业态。大家知道去年全国快递突破三百亿件,如果说2014年是二百亿件,世界第二;2015年二百亿件是世界第一;去年三百亿件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是谁的贡献呢?有人说快递业拓宽了农民工就业渠道,也可以说农民工支撑了中国快递业在世界的崛起。一个快递员每天送20件左右,40件达到极限。去年中国农民工平均一个人一天60到80件,双十一天猫旗下100多万农民工快递员一天送100多件,成为世界的超级快递。
        同样家庭服务业一样,国际上发达国家30%家庭有家庭服务需求,中国妇女勤俭持家,调查下来只有15%的家庭有家庭服务需求。就这样到2020年,有三千万个就业岗位,使农民工将要投身到新业态。去年大概两千二百万农民工投身到家庭服务业。中国家庭服务业第一是家政服务、第二是老年陪护服务、第三是病患陪护服务、第四是小区照料。农民工以四个基本态度,快速发展着中国服务业。
        第二新是优秀的农民工正在成长为新工匠,大家看到了去年有一百多万农民工,经过对自己的产品,以忘我的劳作精益求精,成为新工匠。大家去年看到的G20峰会,外国政要坐的那一圈桌椅,都是农民工的产品。
        第三我特别跟大家介绍的是出现了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城归。我们把改革开放留学回国发展的称为海归,我们把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我们把他作为新城归。城归最大的是江西农民工张华荣,他在东莞鞋厂打工学会了制鞋技术,回到江西建成万人鞋厂,成为中国鞋王,前年又在埃塞俄比亚建成万人鞋厂。女的也一样,巾帼不让须眉,湖南女农民工周群飞到深圳打工,看到了手机屏这个商机,从诺基亚、摩托罗拉看到第一桶金,现在返乡创业办起了两万人的工厂,现在70%的手机屏就来自于她们,成为中国手机屏之王。同样去年贵州的农民工郑传久,在广州打工学做吉它,在工厂学会技术以后,回到贵州建成世界最大的吉它生产基地。城归非均衡的,不规则的发展和增长。目前调查下来,占到农民工近百分之一,农民工活跃在双创大潮之中,当然我们看到大多数农民工都是从事着中低端劳动,改变现状提升自己的愿望十分强烈,有愿望就会产生动力,有动力就会克服困难。我们也预言中国农民工在双创大潮中将是最大的奋斗群体和受益群体,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能够大力扶持农民工从事新业态,能够大力扶持农民工新工匠,能够大力扶持农民工新城归。城归在中国双创中有无限的创造力,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