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青海:打造全天候健康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4-18 10:46:4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父亲腿脚不方便,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脂,自从跟家庭医生莫红姑签约后,她根据以往病历制定个性化需求服务包,不仅上门做体检和诊疗,还提前安排转诊预约,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虎台社区居民星贵江说。

不只是方便,更多的是贴心。虎台社区一位年轻妈妈产后出现产褥热、轻度抑郁、乳汁淤积等症状,家庭医生靳芳同样以服务包的形式上门10余次访视,还为新生儿免费接种疫苗,直到母子健康状况均趋于平稳。

以上居民享受的服务包得益于青海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于2月份印发的《青海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家庭医生以打包形式为签约对象提供服务,除了个性化需求服务包之外,还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门诊基本医疗服务包,“三包”整合互补,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藏药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等系统性服务。

据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涵盖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费用由项目补助金承担,签约居民不缴费。门诊基本医疗服务包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藏)西医门诊诊治,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按人均40元总额预付,个人承担50%的医疗费。个性化需求服务包费用原则上由签约居民个人承担,有条件的地区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家庭医生团队与5000余户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书,签约率达45%以上。通过主动走进社区开展服务包工作,很多家庭能及时、便捷地享有连续性、有针对性的全程疾病干预和健康管理,基层医生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也很有成就感。”城西区虎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辛喜萍说。

青海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心阔介绍,青海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先在西宁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实施,当地居民正在实现更便捷就医,同时服务包工作全天候、点对点,受到了居民欢迎。按“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的步骤,这项工作将在年内进一步扩大签约范围。(记者王大千)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