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士专家齐聚 把脉问诊山西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12:18 | 来源: 中国双创在线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凝聚智慧 助力发展”为主题的院士专家座谈会。作为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的重要活动,本次院士专家座谈会为山西省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高端人才座谈会,由山西省科协、省委人才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具体承办。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并讲话。山西省人大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周然介绍省科协组织院士专家服务创新驱动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情况。山西省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

 

http://www.cast.org.cn/n17040442/n17135960/n17136021/n17619740.files/n17619741_small.gif

 

座谈会上,围绕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与会院士专家从煤炭清洁利用、大数据、节能环保、新材料、大水网建设等多个领域提出意见建议。

 

楼阳生边听边记,不时询问相关情况,感谢院士专家为山西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在认真听取院士专家的发言后,他指出,人才是山西最突出的短板,深化转型综改迫切需要凝聚各方面人才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深化转型综改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要面向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聚焦主导产业、聚焦关键技术、聚焦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安排创新链、配置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制订政策链,以创新驱动转型,以人才支撑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主攻方向、激励办法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切实补齐短板;要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要素配置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成果更好更快进入市场、创造价值;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需求,着力攻关一批共性关键技术;要坚持规律导向,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产业变革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以科学精神、科学理念、科学方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科技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要素保障和激励机制,统筹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楼阳生强调,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离不开院士专家等各类人才的鼎力支持,也为有志之士创业创新搭建了广阔舞台。希望院士专家积极在山西设立院士工作站、研发机构、优势学科和培训基地,把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研发团队和人才引进山西;联合开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创造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深入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服务转型综改。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是山西省科协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全省科协系统从2009年开始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2016年省科协成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后,建站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全省科协系统共为企事业单位联系建立了5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院士70名,引进院士专家团队300余人,涉及煤炭、环保、能源、农林、生物医药、临床医学、3D打印等多个领域。建站的企事业单位与院士专家团队签定合作项目172项,申请专利44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71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14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标准50个,建立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2个,联合培养专业人才1390人。

 

为了更好服务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服务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2017年,山西省科协计划在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开展院士专家山西行系列活动、设立院士专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保障院士专家工作站可持续发展,同时吸引更多院士专家和高科技人才到山西工作。

 

在晋院士、晋籍院士、在晋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有项目合作院士,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领军人才、国内外高科技企业负责人、知名科研机构专家等高端人才,以及部分山西异地商会代表150多人参会。(周君彦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在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