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采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发布时间:2017-03-24 11:52:2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网: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访谈。我是主持人Helen-张罄,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国际合作部部长。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卢格里斯先生,请跟我们的网友问个好。
       
卢格里斯:当然,我很高兴跟网友们问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在大使馆的和Helen的访谈,谢谢你的邀请,不仅感谢组织者,还要感谢观看视频的观众
        
中国网:很感谢您接受访谈。去年我参观了乌拉圭这个美丽的国家,你们的人民、文化、经济、尤其是农业,我想请问您:如今两会正在进行,您最关注的是哪方面?对于两会,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卢格里斯:感谢您提出的问题。两会是中国很重要的时刻,作为大使很荣幸能够参加两会,听到那些议题,你们高质量的讨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议题与中国的现状紧密相连,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讨论不仅关乎中国和中国人民,而且关乎全世界。因为你们讨论的很多问题关乎经济,对如何保证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的清晰地规划,我认为这向世界传递了十分重要的国际交流信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现今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但中国向我们传达了乐观的信号,这些都是得益于中国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我们一会儿会详谈这一战略。另一个对我们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环境保护上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将环保事业推向全世界。中国所做的很重要的举措和施行的政策在世界范围内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所以我认为这三点是十分严峻的形式,但这也让我们更加才认识到中国是一个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和平的国家,有能力为世界做出贡献。
        
中国网:您刚刚也提到了“一带一路”,我想知道,您对“一带一路”有哪些新的解读?贵国是否受益于这一战略?你们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挑战?关于这一战略贵国在2017年想与中国进行哪方面的合作?
       
卢格里斯: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一带一路”是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思想,它不仅十分重要,而且是具有深刻的内涵的战略思想,我们现在面临着不确定的全球环境,没有很多像这样的战略能够让世界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习近平主席给世界提供了新的想法,新的战略,我认为,我们可以感受到了它的前景,因为我们立即看到了国际范围内的反馈,所有的驻华大使都在讨论“一带一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到时我们的农业部长,您去年出访乌拉圭见到他了,他也会来参加这次峰会,因为我们知道这个21世纪新的丝绸之路,有助于全球化,确保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自由贸易、确保我们可持续发展,但其中,我们一开始遇到的问题是,我作为拉丁美洲的一个大使,我们一开始认为“一带一路”是只限于亚洲和欧洲的战略,而现在,我们认识到它也可以涉及的是全世界。乌拉圭在拉丁美洲扮演着的重要角色,以及在大西洋南部的自由贸易,我们相信自由贸易和相互往来,我们相信这一战略可以为乌拉圭以及拉丁美洲带来更多的投资,我们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来提升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凝聚性,我们需要更多的港口、更多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我认为,“一带一路”的内涵使得我们能够讨论这些有建设性的话题,就像我说的,为了参与“一带一路”,我们要维护和平和稳定,让自由贸易顺畅发展,乌拉圭是个和平稳定的国家,我们能为比我们国家的人口多十倍的人口提供的食物,所以我们的出口远远多于进口量,因为我们为世界提供健康的食物,我们总统去年十月访华,他很喜欢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所以今年的峰会部长也会来参加,乌拉圭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为全世界提供有营养的健康食物,乌拉圭是南美拉丁美洲重要的港口,而且拥有便利的重要的机场系统,至少那两个因素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想要和中国分享智能农业,也许之后我们也可以再详细聊智能农业,还有物流也可以在南美拉丁美洲有新的开展,我们想与中国分享这两个领域。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allimg/170315/1-1F3151A511C2.jpg

 
       
中国网: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您如何看待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在贵国有哪些科技,尤其是农业科技方面的创新?
       
卢格里斯:创新对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很显然是一个极其关键因素,这个增长会持续发展,而且最终会与中国政府的战略思想达成一致,现在我们在科技、创造力等方面有很多需要创新之处,我已经来中国一年多了,中国强大的搜索科技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的搜索科技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窗口,我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是良性的发展,即使是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是良性竞争,我认为这是重要的合作领域,不管对多边的还是双边的合作,科技部的副部长在过几星期将要访问乌拉圭,目的是要建立一个联合研发中心,这对于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你刚刚提到了农业,跟中国比起来乌拉圭的历史短暂,但是经过过去五百年的发展,我们在农牧业领域非常发达,在过去两百年间,我们集合了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力量,全力以赴的提升提供给全世界的牛肉的质量,我们也致力于研究如何高效的利用水资源,以及其他的自然资源,以此来减轻环境污染,我们需要和中国合作关于环境保护、科技、研究中心的合作,在农业领域,因为乌拉圭很擅长这方面,我们要将智能融入到农业科技当中去。有的国家能够生产很多好的产品,有的国家有很大的市场,他们联合起来就是很好的发展,中国的农业发展也很好,我们与中国在科技上有很多双赢的可能性。乌拉圭是个农业为主的国家,但我们也有很多人从事IT、软件领域,这些行业乌拉圭在拉丁美洲是领先的,还有服务型的行业也可以与中国合作,我们很希望探索与中国合作的新的领域。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您希望中乌两国在哪些领域能够开展成功的合作?
       
卢格里斯:您刚刚提到牛耳标追溯系统,我们是唯一一个百分之百使用牛耳标的国家,我们通过电脑就可以得到牛的身体信息,这个技术领域也是我们下一个想要跟中国分享的,这个耳标系统可以为我们提供非常详细的信息,当你拿到一块牛肉时,你就可以通过电脑得知,这头牛一生的详细信息。您刚刚问道我对中国的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看法,我认为中国对世界越来越开放,保持持续的改革,在两会期间我们一直听到中国的愿景,所以我们也期待看到中国教育的质的飞跃,经济增长百分之6.5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会继续增长,这也是对世界十分有意义的,这都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所以我认为我们两国友好交流是十分必要的,我在任期上还有很多这方面的贡献可以做,我十分期待将两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所以我希望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大学交换生,希望在乌拉圭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同样也希望更多的乌拉圭学生来到中国,交流两国的文化,我认为在教育上更多的交流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网:我们政府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如果中国的企业选择去贵国发展,贵国会欢迎么?贵国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来协助中国企业在乌软着陆?
       
卢格里斯:乌拉圭愿意对外国企业敞开大门,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歧视任何外国企业,无论是中国的,还是欧洲等国家的企业,与乌拉圭的关系都是一样的,在乌拉圭一定是受到平等对待的。中国与乌拉圭有着不同的贸易体系,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可以相互交流,如果中国的企业来到乌拉圭,我们一定会协助他们在乌拉圭稳定下来,并且得到很好的发展。乌拉圭也会提供基本的支持给那些去别的国家发展的乌拉圭企业,我们与周边国家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这种友好的关系可以持续下去。未来我们欢迎中国的企业在乌拉圭开展业务,过去六年我们已经很多的合作了,希望这种合作可以越来越多,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走向世界,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乌拉圭发展,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关系会更加清晰,越来越好。
       
中国网:请您介绍一下贵国有哪些优势?贵国想要采取那些举措来加强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在2017年想与中国在哪些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呢?
       
卢格里斯:去年十月我们两国的主席在北京进行了会面,这次会面也给双方带来了很多益处,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可以合作的领域和更加深层的合作,我们两国的文化也得到进一步的交流,我认为这种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我们对与中国的经济和贸易领域的合作也十分重视。我们正在着手准备今年夏天将要举办的峰会,希望中国能够参加。所有的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商业合作乌拉圭都表示欢迎,我们希望在今年夏天为双方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您问道我有什么可以和中国朋友分享的,我认为乌拉圭是个十分适合旅游的国家,我们每年都会接待非常多的游客,而且人数每年都在成倍的增长,但大多是来自南美拉丁美洲的游客,虽然中国与乌拉圭距离较远,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有更便捷的交通方式,所以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游客来参观乌拉圭的迷人风景。
       
中国网:所以如果有想去乌拉圭旅行的游客,我相信大使会很欢迎各位的。如今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各国对于环境保护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在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还要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贵国对于全球环保事业做过哪些努力?成效如何?
       
卢格里斯:乌拉圭从其他国家进口能源,在过去的十至十五年之间,我们进行了改革,我们开始大量使用风能、水能,如今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乌拉圭在未来很快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使用清洁能源,我们从以前的进口能源到现在变为向世界出口能源,所以我们彻底的改变了经济,同时改变了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又同时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乌拉圭对世界做出的贡献,在环境保护上很多国家都在努力着,乌拉圭和中国一起,携手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量,尤其是在空气污染的治理上,我们经常讨论中国的空气污染,期待我在不久的将来能与中国一起为治理空气污染努力。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您认为贵国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有何优势和不足?
       
卢格里斯: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的行业,我们惊讶于它对我们生活的改变。我想要说的是,乌拉圭是一个wifi覆盖面积很广的国家,几乎每个地方都有wifi覆盖,尤其是学生,无论学生来自富裕或贫困的家庭,都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家长在家就可以看到学生的情况。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乌拉圭在电子领域发展的很快,但中国在这方面更快。乌拉圭生产很多食物,但我们的国家很小,我们没有能力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建立商场售卖我们的产品,但是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在中国的乌鲁木齐、海口等非一线城市的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购买我们的产品。所以电子商务对像乌拉圭这样的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推销我们的产品,像是刚刚我们提到的牛肉,通过互联网让世界知道我们的产品,了解我们的产品,进而,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没有去过乌拉圭,但是依然可以买到乌拉圭的产品。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子商务的迅速有效的发展,我们的电子商务公司很愿意来中国学习电子商务的经验。
       
中国网:中国鼓励大学生创业,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充分的帮助与保障,您对大学生创业有何建议?贵国政府是如何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
       
卢格里斯:我认为这是对每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人的一个挑战,需要学着下一步如何发展,政府需要考虑如何为毕业生创立自己的公司提供支持,即使是他们建立的是一个很小的公司,想出的很小的一个点子,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在乌拉圭,有很多人从事电视、测试、制作动画等领域,有的人甚至因为有好的想法、好的作品而进入了好莱坞,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可以例举的例子,我也希望来自中国的创业者可以来南美拉丁美洲,与我们的创业者交流,两国的大学生交换,相互了解,一起交流,可以迸发出很多好的想法,可以在一起做很多事情,我们要有更多的交流生,大学生需要行万里路,来增加见识,也对他们开拓自己的事业很有好处。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的回答,通过大使,我们对乌拉圭有了更多的了解。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