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访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先生

发布时间:2017-03-24 11:35:4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网:亲爱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Helen-张罄,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国际合作部部长。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先生。贺乔治先生,请跟我们的网友问个好。
        
贺乔治:当然,我很高兴跟网友们问好,很高兴能够这次在大使馆和Helen访谈。
        
中国网:如今两会正在进行,您最关注的是哪方面?对于两会,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贺乔治:我有两点最为关心的。一方面是中国的经济,另一方面是对外政策。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会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产生重要的影响。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驱动着三分之一世界的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保持百分之六至七的增长的重要原因。这意味着定位不平衡,过多的煤炭和钢铁行业,超市里存货超额,还有国有企业的改革。在对外政策中,中国如今已经有很大的机会加入并领导全球管理,尤其是在保卫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上。习近平主席两个月前在达沃斯的演讲开了个非常好的头,但这需要持续下去。这周在智利将会有一个关于跨太平洋贸易的高级别的对话。来自拉丁美洲、亚洲、澳大利亚,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将会参加,我认为这是个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很好的机会。
       
中国网:“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大战略,但这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从目前看来,您认为“一带一路”为贵国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哪些挑战?贵国将就“一带一路”与中国进行哪些合作呢?
       
贺乔治:在去年十一月的亚太经贸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邀请范围扩大,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都在寻找方法来加入“一带一路”。我们很高兴巴切莱特总统受邀参加51415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我们很期待她的参加。南美洲没有加入古丝绸之路,但在21世纪,我们有机会加入新丝绸之路。智利正在计划建立跨太平洋连接中国和智利的海底光纤电缆,用来增加亚洲和南美洲的连通性和互联网速。我们正在研究这件事的可行性。
       
中国网: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您对中国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有哪些想法?贵国在科技,尤其是农业领域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哪方面?
       
贺乔治:在国外会听到,中国很会抄袭西方的技术,但自己没有技术上的突破,而我在中国的几年里,我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的。如今很多手机的高端技术在深圳,而非硅谷。所以,在科技方面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的,而且我们也愿意向中国学习。中国的科技部长不久前访问智利,我们希望在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在农业方面,我们有很强的研发基础,这让我们成为农业大国,在2016年,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进口国,中国四分之一的水果来自智利,中国有智利的农场,中国实验农场也很快会在智利建成,我们可以承担起农业科学的联合研究项目。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allimg/170324/1-1F3240932542A.png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您希望中国和智利两国在哪些领域能够开展成功的合作?
       
贺乔治:目前中国与智利成功合作的科学领域是天文学,在智利有三个智利和中国的联合研究中心,还有14位全职的中国天文学家在智利做观测及其他方面的研究。我希望在其他领域也能看到相似的合作模式。还有刚刚提到的农业,电子通信等领域,我也希望在这些领域与中国合作。智利在拉丁美洲有很高的互联网占有率(超过70%),而且电子通信恰恰是中国擅长的领域。在教育方面,智力有两所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普通话,还有蓬勃发展的智利-中国文化研究院。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我们也准备好去做了。
       
中国网:我们政府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如果中国的企业选择去贵国发展,贵国会欢迎么?贵国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来协助中国企业在智利软着陆?
       
贺乔治:中国的公司在智利是最受欢迎的,像华为,中港,联想控股和SPIC等公司已经在智利开展业务了。但是,两国之间蓬勃发展的双边贸易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投资额,这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人在智利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智利是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因为我们没有石油和天然气),而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十分擅长的领域,还有太阳能、风能,中国也是全球领先。
       
中国网:请您介绍一下贵国有哪些优势?贵国想要采取那些举措来加强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在2017年想与中国在哪些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呢?
       
贺乔治: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发达的国家,人均收入15000美元,是中国的两倍。智利的政治和经济稳定(从未拖欠债务),有开放的经济体、可靠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历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现在,我们的外国直接投资股份大约有1200亿美元,而且还在增长。中国企业在智利会有很多机会。今年,我们正在协商深化我们与中国在2005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并希望2017年底完成。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的贸易在过去的十年中,增加了四倍至310亿美元),但我们需要扩大到包括的不仅仅是商品,还有服务。
       
中国网:如今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各国对于环境保护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在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还要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贵国对于全球环保事业做过哪些努力?成效如何?
       
贺乔治:这是所有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智利也不例外。我们的城市有严重的污染问题。作为矿业大国,我们还必须不断平衡采掘活动对生态平衡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决心减少排放,参与全球承诺。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推动使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之前已经提到的太阳能和风能。我们在这方面的一大资产是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它可能是太阳能发电的最大来源。它是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有最高、最强烈的太阳辐射。几家大型的太阳能发电厂正在那里筹建。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您认为贵国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有何优势和不足?
       
贺乔治:在中国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已经去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与马云先生会见并广泛交谈,我必须说,它正在神奇的改变国际贸易。这也表明,中国不仅在创新产品,而且在创新企业的业务流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智利,电子商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一定会做到。在任何情况下,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许多智利人通过速卖通订货发货。
       
中国网:中国鼓励大学生创业,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充分的帮助与保障,您对大学生创业有何建议?贵国政府是如何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
       
贺乔治:智利有一个名为“创业之都”的计划,通过向来自海内外的年轻人提供原始资本来推动创业,这些人有着有趣想法可以应用在企业中。它是由我们以前的实业部CORFO运营。目前进行的很好,尤其是年轻的印度创业者,特别是他们的IT部门。如果能有中国青年的加入会更好。
        希望这些信息能对中国有所参考。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愿中智两国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