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访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

发布时间:2017-03-24 11:36:3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大使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可以与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吗?
       
谢国谊:当然,你好!我想跟各位问声好,谢谢中国网给我这个机会来与大家探讨问题
       
中国网:三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今三年过去了,我们想请问贵国是否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贵国想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进行哪些领域的合作?
       
谢国谊: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国领导人最近访问中国一周,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晤,并访问了几个城市,也是沿着新丝绸之路。因为我们觉得“一带一路”倡议设计的非常好,我们愿意加入其中,这可以带来利益、汇聚性等等很多益处,也可以加强国与国间的交流和合作,可以给加入其中的国家加强合作的机会。我们意大利是十分开放的国家,我们的想法可以传播到中国,就像在欧洲一样。我认为我们可以为双边合作做出贡献,我们有现代化、高效的港口,尤其是我们正在筹建新的合作项目,可以带来很多利益。我们有严格的物流体系,我们是世界上海关流程最为迅速的国家,这是在我们讨论商品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已经跟中国的相关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我相信意大利是个理想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是很有远见的,这不仅是汇聚性的概念,而且关乎是民族之间的。我国领导人会来参加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的港口对“一带一路”的合作提供了便利。
       
中国网:自从中国提出“创新”,您对中国的创新发展有什么看法?您有什么建议?
       
谢国谊:首先,不敢说有什么建议,中国把创新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创新对很多领域都是关键点,自从我来到中国,我惊讶于中国的创新精神,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从2014年起,中国在研发的投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国家。2015年,中国开始在很多领域领先,例如创新、环境,对于意大利来说,创新是个重要的议题,我们认为创新和困难是分不开的,意大利和中国是很长时间的友好伙伴,携手共同创新。但是我认为创新与文化联系紧密,意大利和中国都是有着悠久的丰富的历史,这与创新分不开,在我们的文化中,创新是核心之一。食品安全、绿色科技、健康领域的创新在意大利是非常有特色的,“欧盟地平线2020”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都是在2020年结束,我们期待着创新在其中很好的展现。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allimg/170324/1-1F32409395H45.png


       
中国网:贵国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发展很好,尤其是食品安全,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贵国在科技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创新?
       
谢国谊:创新对于很多领域都很重要,农业只是其中一个,意大利与中国有很多合作很少有人知道,例如我们正在共同绘制月球地图。在地震、营养学等很多高科技领域都有合作。谈到农业,我们两国都是非常重视农业和食品安全的,意大利在农业方面有很好的运营机制,例如我们意大利的企业已经在和山东的企业在水资源方面有很好的合作。意大利在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的是把农业废弃物变成生物有机质能源,虽然对环境有很小的影响,但是起到的作用很大。
       
中国网: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人越来越倾向于出国度假,您对中国人去意大利旅行有怎样的看法?
       
谢国谊:对这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可以讨论很多,旅行意味着很多,旅行结合了“一带一路”倡议,人民之间对文化、经济、对别国民间风情有了更好的了解。中意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中国的游客有很强的探索精神,去年我国接待了150万游客,我们在旅游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在签证上也做了很大的改进。比如,我们力争在36小时之内给予签证,我们增加了11个签证中心。两国在教科文组织中都占有很重要位置,所以要提升在旅游、文化方面提升影响力,也使得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的游客来意大利旅行,意大利的游客也要来中国感受东方的文化。意大利和中国的警察在一些城市执勤都穿着对方国家的制服,中国的游客可以在意大利的米兰等城市看到中国的警察维护治安。如此可以看出我们两国的合作有多么紧密。
       
中国网:如今,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很多国家努力保护环境,在提升经济的同时,我们也对环保世界做出了很多贡献,贵国在环保领域采取过那些措施呢?有什么成效?
       
谢国谊:中国政府在环保上很重视,付出了很多努力,很重要的、乐观的且有成效。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也表达了对改善环境方面强烈的意愿和乐观的态度。意大利对于环保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意大利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太阳能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对环境保护有很大作用,意大利是世界上排污量很小的国家之一,我想用更为直接的方式谈这个问题,这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图表,这条黄线是代表美国,蓝色的是欧洲,红色的是意大利,我们PM2.5等的排放量甚至低于欧盟的平均值,这是得益于我们对可再生能源的大量使用,我们很愿意与中国分享这一技术。这一份是绿色技术的使用情况,展现了需要花费多少能源才能满足所需要的能量,越低证明越有效,蓝色的这条线表明中国对能源的利用率,线条越低说明利用率越高,中间这些有美国德国等国的数据,最下面红色的是意大利,说明意大利有很有效的能源利用系统,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我们在绿色科技方面非常愿意与中国合作。
       
中国网:对于中国的两会您对关注哪些议题?您有什么建议?
       
谢国谊:即使我不在中国,我也努力关注着两会,两会上的议题是非常重要的,有些议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已经讨论了一些议题,环境、食品安全、未来的市场、提高竞争力、社会安全体系、健康制度等方面都是我所关心的,但是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关于加强开放贸易、开放市场,加强合作交流,对于推进中国的经济是十分重要的。关于中国的社会安全是值得讨论的,对贸易环境对企业是否投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中国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够了良好的平台和支持,您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么?贵国政府是如何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呢?
       
谢国谊:我非常关注创业这一点,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创业创新,为大学生提供平台和信息是很重要的。在意大利的很多城市,人们都非常重视创业,创业意识可以说是流淌在意大利人的血液中。我们为大学生提供资金、辅导、平台等帮助。对于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支持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事。现在我们做了一些变革,比如我们的人才市场,尤其是在中心城市,我们建立了更多的提供工作的系统,有优惠的税制,刚毕业的年轻人很有活力、创造力、富有激情,他们会在改革后的体系中获利。我认为这是很有效的,中国政府极其重视大学生创业这件事。
       
中国网:您提供的信息对中国的毕业生创业会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谢国谊:还有一点我想补充的是,在两国领导人会晤中讨论过的,两国的年轻人相互去对方国家的企业中去实习培训,帮助他们开展创业活动。在这一领域我们可以进行合作,学生可以进入企业学习,这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中国网:感谢大使先生的分享。
        各位观众,通过大使先生的介绍,相信各位对意大利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相信这会加强我们两国间的紧密合作。感谢各位的观看。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