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访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参赞山华

发布时间: 2017-03-24 11:28:23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国网:亲爱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访谈。我是主持人Helen-张罄,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国际合作部部长。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农业渔业食品及环保参赞山华先生。山华先生,请跟我们的网友问个好。
       
山华:当然,我很高兴跟网友们问好,很高兴能够这次在大使馆和您访谈。
       
中国网:如今两会正在进行,您最关注的是哪方面?对于两会,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山华:对我来说,关注中国传达政策的两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每一个政策决定都牵动着世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携手共进,拥有共同的未来,
       
中国网:三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但这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而是各国共同的事情,从目前看来,您认为“一带一路”为贵国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哪些挑战?贵国将就“一带一路”与中国进行哪些合作呢?
       
山华:“一带一路”是很重要的,不仅关乎中国,更是给很多国家带来利益。很多人以为这一战略只是关于贸易,但其实“一带一路”不仅关乎贸易,中国作为领导者,在这一战略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与西班牙可以在很多事情上合作,我们已经参加了很多中国不同部门的重要会议,讨论了怎样贸易交流,我相信,“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其它国家也和我们一样。我们要确保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两国的关系在各方面都是很有意义的。



http://www.naddc.org.cn/uploads/allimg/170324/1-1F324092209400.png


       
中国网:我们两国一直很友好,合作成功的案例很多。
       
山华:是的,我们一直是友好的关系,有超过10万中国人住在西班牙,虽然相比之下,在中国的西班牙人要少一些,但仍然说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如今,这种友好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网:如今,创新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科技的创新。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您对中国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有哪些想法?贵国在科技,尤其是农业领域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哪方面?
       
山华:科技创新是十分重要的,任何一个想成为先进的、现代化的国家都离不开所有领域的创新,我们国家的人很看重农业上的创新,我认为中国也是这样,因为中国要为庞大的人口提供食物。与30年前相比,同样的土地为更多的人口提供了粮食,这都得益于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我们国家的人口也很多,所以与中国在农业领域加强合作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久前我们与中国农业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您希望两国在哪些领域能够开展成功的合作?
       
山华:我们已经与中国有很多方面的合作,现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像很多国家一样,中国面临着很多挑战。包括中国、西班牙、欧洲等在内的国家都需要加强食品安全这一重要的议题。
       
中国网:我们政府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如果中国的企业选择去贵国发展,贵国会欢迎么?贵国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来协助中国企业在西班牙软着陆?
       
山华:我们当然欢迎中国企业,刚刚提到我们已经有农业、食品等领域的合作,合作贸易对双方国家都是有益的。食品分销商一方出口,一方进口,这是双赢的模式。贸易不能只对出售方受利,一定是双方合作共赢的。消费者也会从这种贸易方式中受益,他们可以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更优惠的价格。所以每一方都会受益于这种开放的贸易模式。
       
中国网:请您介绍一下贵国有哪些优势?贵国在2017年希望与中国进行哪些方面的合作呢?
       
山华:我相信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两国在水利和农业方面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我们都有干旱的地区,也都有多雨区,只不过西班牙的多雨区在北方,中国在南方,所以在水资源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西班牙有一些节水型的农业和食品,精准农业,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合作前景。食品科技方面,在生产食品,特别是肉制品的深加工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希望在这些方面,我们两国的企业能有很好的合作,互惠互利,并分享交流这些经验和知识。西班牙有很好的橄榄油,而且是橄榄油的主要生产国,如今橄榄油已经引入中国,希望以后会有更好的合作。
       
中国网:如今,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各国对于环境保护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在扩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还要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贵国对于全球环保事业做过哪些努力?成效如何?
       
山华:西班牙跟中国一样,在环境保护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需要深层的改进,西班牙就像一个“岛”,很少能从外界得到能源,所以我们在努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太阳能,一些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企业正在与中国合作。我们在风能、太阳能方面有很好的设备及技术,所以在这一领域我们还可以进行深入的合作,这样也可以减少煤炭、石油的使用,低碳环保。
       
中国网:现在各国都在研究及更好的使用生物质能源,例如我国也在研究利用农业废弃物,包括动物的粪便,通过高科技手段转化为生物质能源,从而更好地利用并加强环保。请问贵国在这方面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呢?
       
山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不但生产了能源,而且减少了废弃物的污染,西班牙的农牧业在这一领域做了很多贡献,当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来持续发展。
       
中国网:食品安全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食品安全的?西班牙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在渔业、环保政策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呢?
       
山华:我们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西班牙在30年前加入了欧盟,已经适应了欧盟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西班牙已经建立了完备的食品安全监察系统,我们去年春天也看到中国在食品安全上建立了很多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我们两国已经开展了很好的合作。谈到食品安全,这也是有风险的,我们无法控制所有的一切,我们要抓住有问题的食物和有问题的生产,让相关企业承担责任,我相信这对消费者是十分有意义的。中国政府在面对消费者的诉求上也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们两国的合作是很有必要的。在渔业方面,因为中国有很长的渔业海岸线,两国都有很多的海洋资源,所以在渔业我们也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在环保政策方面我们都要加强环保意识,公司企业不能只考虑花费,而是要把它当做一个机会,我们要严肃的对待,把相关的技术能力积极地分享,相互帮助。
       
中国网:通过参赞先生精彩的介绍,各位网友对西班牙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别是相关的企业公司和研究院所,如对西班牙有具体的合作需求,请与我们联系。感谢大家的观看。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