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朱列玉:加重环保犯罪刑罚 打响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7-03-16 15:16:3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访谈两会专题报道,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一级律师、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朱列玉先生。朱先生您好。
        朱列玉: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您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带来了关于环保的提案,非常关注对环保违法加强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我们想了解一下,您最初是怎么想到这个提案的呢?这个提案的初衷是什么呢?
        朱列玉:环保问题应该说是我们老百姓和代表都非常关心的,环保的刑事打击力度不够,判得很轻。例如,在我们环保法、刑法的有关条文中,环保罪的量刑偏轻,很多的环保犯罪有缓刑,可能公安机关抓的时候用了几个月,但判刑之后却可以回家了。甚至有很多的公安机关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在侦查阶段就采取取保候审机制,人还没抓,所以对他们没有触动,这个刑事打击力度比较弱,所以我觉得应该加重。加重包含两个含义,第一,人民法院在判的时候,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应该按顶格来判,比如“三年以下”,是否应该判三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是否应该判七年或者六年。我觉得这个方面的量刑条文应当修改、加重。尤其是严重的环保排污行为,应该判重刑,十年以上、无期,甚至更严重的刑罚处罚。第二,就算是判的这么轻,真正因为环保被抓坐牢的,依然是少数,这是因为我们的公安机关太忙,警力不够,专业不够,我建议建立专门的环境检察队伍,由环保部门来管,在现有的条文之内把法律用足,如果现有的法律力度不够,就要将量刑提高。

        中国网:如果加大环保违法刑事打击力度这一提案通过并得以执行,那么您认为,环保这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朱列玉:他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利用法律手段打击这种环保违法行为,本身环保罪行的量刑偏轻,实际使用的更轻,所以那排污的人不怕,他觉得排污也没事,大不了抓个一年半载,出来继续干。所以要判重刑,判十年以上甚至无期,那他们就不敢这么干了。总体说来,我们现在打响“蓝天保卫战”,第一战就是要执法部门冲在前面。
        中国网:对于环保违法这一点,在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他们是如何对待和处理的呢?
        朱列玉:一般来说,国际上环保违法和食品安全都是重刑,美国有一些州是保留死刑的,不是保留杀人(罪),而是保留在对严重的环境破坏、严重的危害食品安全这种不亚于杀人(罪)的行为判重刑。
        中国网:朱列玉先生对于加强环保警力、建立一支专业的环保违法刑事打击队伍这一提案,不但能够加强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而且这一提案是与国际接轨的,如果能够得以通过和执行,也能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环保方面的坚强态度和力度。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朱先生在以后的人代会上,能够带来更多、更好、更有意义的提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朱列玉:谢谢。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