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向东:健全社会保险制度 助力双创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16 14:18:40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网记者段留芳,我们今天采访的嘉宾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向东老师,向东老师您好。

向东: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中国网的朋友们一起来交流保险支持“双创”的有关情况。

中国网:想请您谈一谈这次两会您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呢?

向东:我今年是首次以保险业从业者的身份来参加全国人代会,这次会议上带来了三个建议案。第一是关于在京津冀地区加快发展强制环境责任险的建议;第二是关于加快发展巨灾保险制度的建议;第三是关于加大对养老保险社区支持力度的建议。

中国网:那您提这几项议案的初衷是什么呢?

向东:首先,从在京津冀地区加快发展强制环境责任险的试点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希望国家的有关部门能够联起手来,能够加快在京津冀地区能够率先联动推行、实施强制环境险。还有一个是巨灾保险,这是国际通行的,非常重要的保险机制,我们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把有关制度完善,有关政策配套了,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减轻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第三个建议就是支持保险养老社区的发展。尽管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在一定层面的到了普遍的推广,但是,在保险产品的提供上还是比较单一的,保险机构也感到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说在供地、医养结合、人才引进、能源政策的倾斜等问题上,还不配套。能否针对保险养老社区出台一些政策,或在有关政策中能够补充完善一些相关的内容,让保险养老社区作为保险行业中一个重要力量,能够更好地发展。

中国网:20146月份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了这样一个号召,那么在咱们的保险领域,咱们创新创业的工作有哪些呢?

向东:保监会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保监会的项俊波主席反复强调,我们要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要发展实体经济需要的保险事业,我们把支持双创也看作是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个发展的重要方面。这几年,保监会也出台一些相关的文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支持保险机构、保险资金来积极的参与到“双创”领域,来支持我们的科技型企业、创业型企业、小微企业,为他们提供一些相应的保险产品,来为我们的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提供帮助。

中国网:能否谈一谈我们下一步在创业创新方面的规划?

向东:下一步还会进一步的制定出台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的来拓宽保险机构、保险资金进入“双创”领域的路径和渠道,让险资险企能够在“双创”这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向东:好,谢谢主持人,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