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用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7-03-07 16:06:48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正是因为政府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创新,才进一步去除体制机制积弊,激发源源不断的市场活力与发展潜力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并希望上海在更多方面“有新作为”。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再次唱响创新的时代强音,点燃全社会的创新激情。

曾几何时,一谈到创新,人们总会对中国形成“追赶者”的刻板印象。但这些年来,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却出现了“车轮倒转”的逆袭现象。虽然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差距,但在一些技术更新、软件应用和管理方式上,中国已经迎头赶上。以至于仅仅一两年时间内,外媒一谈到这个话题,最多的声音从“C2C: Copy to China(拷贝到中国)”变成了“KFC:Kaobei from China(从中国拷贝)”。《华盛顿邮报》曾经刊文称,美国人仍希望中国不会创新,然而中国人却给美国人上了一堂课。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这些数字,激荡着中国创新的铿锵节奏。

应该看到,制度机制的改革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从矢志推进简政放权,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推进电信领域的提速降费,正是因为政府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创新,才进一步去除体制机制积弊,激发源源不断的市场活力与发展潜力。同时也要看到,可持续竞争的真正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我国在这些方面还有不小的短板。正如一些代表委员所言,“我们往前走,别人也在进步”。这恰恰说明,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应该暂时歇脚,而应该继续向纵深推进。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曾以“前进中的迷航”来形容他对重大创新的焦虑。因为闯入“无人区”后,“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事实上,这是进入领跑阶段后不可逾越的生存法则。当前,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站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靠重大创新去赢得先机。这是不可失去的机会,也是输不起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着重强调,“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没有紧迫感,无法激发创新的动力;不占领创新高地,难以赢得未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改革,用改革点燃创新的引擎,用改革扫除一切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更适宜、更宽容的制度环境来包容创新。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其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包括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一些做法对现有管理制度都是颠覆性的。要撑起发展新天地,就必须赋予新事物引领改变的权利,管理者也要做创新的同路人,避免让先行先试者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新产品出来,消费者会问‘有标准吗,没有标准怎么用啊’,但去申请标准时,标准局又会问‘有案例吗’”,代表委员提出的“鸡生蛋,蛋生鸡”难题,只是阻碍创新的拦路虎之一。要除弊纠顽、扶正祛邪,无疑需要在制度上先松绑,以协同改革去拥抱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创新时代的每一分进步,源头都是我们的思想解放。时代的弄潮儿,就要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激发每一个人脑海里那些聪明的设想,不断开辟新行业、提供新职业、开拓新的经济社会活动面,使之成为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活力之源。惟有做到这一步,我们才能在未来基于创新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洪兴)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