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53:13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原标题: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我国科技企业“走出去”亮点频现

在海外设立科技基金和孵化器、成立国际创新总部、海外员工本地化率不断提升……2017年,“国际范”的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布局亮点频现。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创新要素开放性、流动性显著增强,吸取国际先进的智力资源,我国科技企业“走出去”道路不断拓展。

新年伊始,总部位于深圳的科技公司光启集团便马不停蹄,迈开了“走出去”的脚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国际创新总部;对英国专注发动机创新技术研发及制造的吉洛集团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致力于共同研发与提升未来空间技术,加快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商业化与产业化……

中国工程院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新兴产业增长率普遍超过传统产业,技术突破和跨领域的交叉融合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世界产业竞争格局。

“中国创新大潮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全球融会贯通。”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表示,与国际上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和发展问题,会助推和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合作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去年5月,总投资3亿美元的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基金与孵化器在特拉维夫设立,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在以色列设立的首个科技基金及孵化器。借助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将国际要素统筹运用,打造国际合作平台,是以光启为代表的新科技企业融入世界产业链的积极探索。

曾几何时,国际高科技公司纷纷来到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抢夺中国的技术“大脑”。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用全球大脑思维,集聚创新资源,厚植创新生态圈。

去年6月,华为公司又一个数学研究中心落户法国。据悉,该研究中心拥有超过80位研究人员,全部拥有博士学位。这也是华为在国外建立的第16个研究所,是吸引顶尖数学家参与华为的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算法研究方面的又一举措。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扎下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指出,科技企业要在海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必须吸收当地的养分,进行本土化。

对华为而言,其优势不只是产品走向国际化。据统计,华为公司的业务已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万多非中国籍员工,海外本地化率超过7成。

与此同时,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专利竞争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科技企业“走出去”更加注重做好知识产权的战略部署。

中兴通讯在日本东京设立研发中心,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柔宇科技也在硅谷设有研发中心,仅广东企业就已累计在境外设立各类研发机构246个……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投入显著增长,合作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合作支撑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初见成效。

来自科技部的信息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际科技合作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科技合作体系初步形成。

“在全球新兴产业里,没有一个国家能包揽所有的技术,也不可能有全面的技术优势。”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战略需要,结合各行业和部门的重大创新合作需求,今后还将集聚更多全球创新资源,有力支撑我国优势技术和产业走向世界。(记者 陈芳 刘诗平)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