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 2017-03-02 16:22:35 | 来源: 《中国大学生就业》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读书时,曾经非常喜欢英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一句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当寒冷的冬天来临时,寒风瑟瑟,万物凋零,给人萧瑟之感;但不要忘了,冬天之后,就是春回大地的时节,到那时,阳光明媚,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工作之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诗的深意,也更加真切地明白了:上苍在关上一扇门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所以,在陷入就业或创业的低谷时,千万不要气馁,请永远坚信:低谷即是转折点,新的机会和可能性,正在向你徐徐走来……

评职称无望,我出版了第一本书

 2003年,我在一所知名“985”高校担任辅导员,第一次参加学校的中层干部竞聘,最终铩羽而归。失利之后,我对自己的性格、兴趣和能力等,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最终,我决定放弃行政管理通道,转走专业化、职业化之路。

2006年,我从院系调到了学校新成立的就业指导教研室,开始专门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生涯教育工作。

就在这一年,我的专业化之路面临困境:申报副教授,在评审委员会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因不是教师编制被卡下,成为永远的讲师。

行政管理通道不想走,专业化、职业化之路似乎又走不通——我的职业生涯,第一次陷入了低谷。

怎么办?

郁闷的我拼命写工作博客,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一点点提炼总结成博客文章。即使不知道这样的辛苦和努力到底能有什么收益,我依然坚持不懈。

2009年,我意外收到了新世界出版社邓东文编辑的约稿函,并很快顺利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生涯规划专著《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以下简称:《如何》)。

现在回想起来,《如何》的出版,前前后后创造了很多的“不可思议”:

1、作者无名:出版《如何》一书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职称只是讲师,也没有担任任何行政职务。

2、从头到尾没花钱:《如何》的出版,走的是纯市场化路线,我本人不仅没掏一分钱,还赚了一笔版税——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书稿早在2009年9月就基本完成,之后找推荐、定书名,又花了半年多时间,直到2010年4月才得以正式面世。

3、编辑和我不熟:岂止是不熟,完全就不认识!2012年10月,在《如何》正式出版两年多之后,我和责任编辑邓东文先生,才第一次在北京见面。在此之前,全书从最开始的约稿,到内容商讨、大纲拟定、初稿完成、审稿、修订、找推荐、定书名、定封面……所有沟通,全部通过邮件、MSN和QQ搞定。

没有傍名人,没有找熟人,没有掏银子,更没有请客送礼拉关系……总之一句话,我确实是站着,就把书给出了!

也就是说,在无法评定专业技术职称的情况下,我依然摸索出了一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我的职业生涯,至此,又向我透出了一丝光亮:我开始慢慢接到一些校内外讲座及培训的邀请,也在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内、外职业生涯交困,我决定辞职

外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份工作时的工作单位、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职务、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

简单地说,就是这份工作你继续干下去,能不能升职、加薪?

内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份工作时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

简单地说,就是这份工作你继续干下去,能不能提升能力、有没有价值感?

2011年,我顺利通过了学校的五级教育职员聘任。此时,我的外职业生涯便已陷入瓶颈:职称评不了,晋升四级职员完全无可能。

不过,我依然继续工作了五年。

因为就在这一年(2011年8月),我通过了CPP的MBTI性格分析师认证,发现了性格分析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

我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通过给学生做性格分析,帮助他们进行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也就是说:尽管外职业生涯提升无望,但我的内职业生涯,仍然有着发展的空间。

从2006年开始,我所在的学校就业指导教研室,一直只有我一位专职教师。

2016年,在专职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生涯教育工作十年之后,我发现:继续这样“一个人战斗”,我的能力基本得不到大的提升,大量的时间都要用来处理各种行政事务,同时学生对于性格分析和生涯规划,也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重视和需要。此时,我感到了深深的焦虑和惶恐。

外职业生涯提升无望,内职业生涯发展空间有限——我的职业生涯,再一次陷入了低谷。

怎么办?

经过慎重思考和反复权衡,2016年4月18日,我向学校递交了辞呈,结束了自己21年的高校教师生涯。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抵达

 决定辞职之后,我彻底放下了“高校教师”的光环与牵绊,在“自由职业”及“微创业”(特指利用微信群进行创业)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4月25日,个人公众号(若霞谈生涯)开通原创功能;

5月12日,公众号开通赞赏功能;

5月30日,开通自己的分答平台;

6月13日,推出自己的收费微信群;

9月26日,推出独家“测评+手相”线上个案咨询;

10月18日,推出《英雄之旅1.0》系列微课;

11月7日,正式开始微创业,创建国内首个“学而时习之”个人成长系统;

11月14日24:00,《英雄之旅1.0》课程及“若霞谈生涯”微课总群第一批种子用户的公开招募,圆满结束。

其中,我自认为做得最成功的事情是:建立自己收费微信群,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微创业实战。从10月18日到11月14日,短短26天时间,共有45人付费990元入群——而11月15日晚,《英雄之旅1.0》系列微课,才正式开始第一讲!

与此同时,我也接到了众多线下培训及讲座的邀请,开始在“自由培训师”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2016.12   杭州,升学在线讲师培训班,基于性格分析的专业志愿填报

2016.12   宜昌,湖北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辅导基本理论、基于性格分析的个性化职业咨询

2016.12   昆明,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自媒体运营的道、术、器

2016.11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学院,新生生涯规划指导

2016.10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协会,好工作需要你——求职心理调适

2016.10   武汉,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职业咨询技能培训及督导

2016.07   武汉,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职业咨询技能培训

……

在4月18日递交的辞职申请中,我说:

“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

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抵达。”

半年多来的亲身经历,对此,做了最好的注解。

一切,正如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中所言:

你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你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

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你不得不相信某些东西,你的直觉,命运,生活,因缘际会……正是这种信仰让我不会失去希望,它让我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朱若霞

文章来源: 《中国大学生就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