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福建创新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2-28 15:51:53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福建创新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环境监管变督企为督政

汽车沿厂区道路蜿蜒前行,车窗外一边是滚动的煤炭传输带、钢花四溅的炼钢高炉和高耸的炼焦烟囱;另一边是茵茵的绿树、盛放的花朵和清澈的碧水。

“要是早几年来三钢,我可不敢带你们到厂区参观。那时焦炉车间烟囱冒的是黑烟,工厂上空经常罩着一层黑云。”总经理曾兴福说。

钢铁企业的污染物主要是二氧化硫,而国内当时的脱硫技术尚不过关,省市两级政府和三钢下决心在脱硫技术上进行突破。2014年,这座有着近60年历史的大型钢铁企业全生产线实现了从半脱硫到全脱硫的跨越。

“三钢在三明属于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企业,但治理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三明市环保局局长吴成球说,在三钢的示范和带动下,当地企业环保意识显著增强,2014年,三明市减少固废排放20万吨,污染物排放1万多吨,全市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了50%。

福建省坚持把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在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之上,以法治污,依法护绿。2016年8月,福建省被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16年12月,福建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开市运行。这项以市场化机制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的改革试验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首日成交的1822万元碳排放权创下全国试点省市开市首日成交量新高。

从“谁污染,谁治理”到“排污者付费,专业户治理”,福建省推出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新模式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导向,以环境公用设施、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域为重点,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以斩断污染资金来源、助推环保产业发展为目标的绿色金融是福建省近年来力推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全省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1500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余额的5%以上,从高污染、高耗能和高环境风险行业累计退出贷款1100多亿元。三明市建立企业“红黑榜”与信用评价挂钩,从初期的40余家企业扩大到178家企业,根据评价结果分别授予环境优秀企业、环境良好企业、环境合格企业、环境不良企业4个等级。环境信用评价不良的企业不仅在信贷方面受到限制,还在行政许可、评先创优、资金补助等各方面受到相应的约束和制裁。

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介绍,在环境治理由以往政府投资为主向市场化治理转变的同时,福建省还对环境监管模式进行同步改革,从过去监督企业为主向监督地方政府转变。由省委、省政府派出的环境保护督察组相继开展了对各地的环保督察,督察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记者 石伟)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