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体育的改革需要“守规矩”和“敢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2-24 14:11:08 | 来源: 中国体育的改革需要“守规矩”和“敢创新”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这两天,中国体育界的两位明星人物备受关注,一个是去年10月被国家游泳队退回原单位训练的宁泽涛,另一个是新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

宁泽涛被国家队开除,主要理由是没有经过批准私自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拒绝参加接力项目资格赛。不守纪律被开除,在情理之中。按照以往的情况,国家游泳队根据国内大赛的情况选拔优秀运动员,并在大赛前进行集结训练。所以宁泽涛如果能够继续加强有氧训练,保持好的成绩,再回到国家队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遵守纪律是前提。

新形势下,举国体制的模式当中如何管理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怎么走职业化道路,都是要面对和思考的新问题。管理的一方或许不能再跟以往一样,一味去强调你是国家队的运动员,就必须无条件服从安排,应该更加尊重运动员个人。反过来,对于个人而言,加入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参赛,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所以要珍惜荣誉,而少去考虑一些个人利益。中国体育改革的进程中,需要有这样的共识。

新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在表态发言时就说,希望改革国家队,变球员征召制度为邀请制度,充分尊重运动员个人意愿的同时,让大家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选姚明当篮协主席,是体育改革进程中管办分离、充分尊重市场化规律的有益尝试。姚明有丰富的篮球经历,视野开阔,更具备职业化的素质和思维,而且个人的声誉和影响力,都有利于中国篮球联赛的开展。当然“姚主席”上任后不会轻松,CBA联赛场内场外都有很多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球场打架、指责裁判、比赛为商演让路等等。而国家队到现在还没有确定主教练,距离2019年男篮世界杯只剩下2年半,留给新教练的时间并不宽裕。

两位体坛明星,有了不同的际遇,在以前我们可能都想不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就是体育发展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并非打破一切,从头再来,该有的规矩还是要遵守;改革也并非一蹴而就,在敢于试错的过程中,要学会顺应形势,大胆创新。(浙江之声评论员袁奇祥)

文章来源: 中国体育的改革需要“守规矩”和“敢创新”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