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挤出新运能——北京铁路局全领域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2-20 11:22: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鸡年春运即将结束,放眼京津冀的铁路运行图,就会发现一个大课题:巧妇如何能为无米之炊?

作为中国第一个拥有高速铁路的铁路局,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津保铁路开通运营后,2016年在没有新线、新站投入的情况下,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仍达到7.8%,北京铁路局是如何保证运力逐年提升的?

在百姓出行需求逐年大幅增加的今天,如何保证旅客们都能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这不仅是北京铁路局的难题,也是中国铁路需要共同面临的难题。

增运能,巧妇能为“无米之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铁路不可能依靠一直建设新线路来提升运量。关键还靠创新运输组织方案,像海绵挤水一样,挖掘潜力。”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范英书说。

分清主次,换乘绕避“心脏”,提升核心铁路枢纽的始发能力。北京是铁路网的心脏,南来北往的车都要由此经过,实在承载不了。“北京是交通枢纽,但从游客出行大数据分析,北京更偏重于是始发和终到站,因此应该适当减少其作为中途换乘站的功能,从而‘挤出’更多运能,满足进出北京地区旅客需求。”范英书介绍,有了优化运行图的新思路,去年5月,北京铁路局让沈阳北至广州东的Z12/3、Z14/1,哈尔滨至银川的K1084/1、1082/3等4趟直达列车,避开北京,转行天津,一下就增加了4对北京始发车的容量,相当于运力提升了2倍。

物尽其用,长短途“接力”运输,挖掘夕发朝至列车的日间潜力。范英书介绍,以往夕发朝至的列车一进京就停到车库,比如,哈尔滨到北京的夕发朝至直达列车,早上到京后就到通州“睡觉”,晚上再空车开到车站准备出发。现在,这趟列车到京后就被安排开往菏泽,满足了10小时以内中短途车旅客的日间出行需求,晚上也能按时出发跑长途。此外,通过组织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异地过夜,让地级市高铁站也有了进京高铁始发车,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充分满足京津冀城际间一日往返的出行需求,又提高了运量。

借力打力,善用地方能动性,弥补增加运量后的人力缺口。这几年,铁路增加了大量车次和站点,需配套的岗位不少,可招聘规模却不大。那么这些岗位如何运转?一方面各个车务段算细账,人尽其才;另一方面,也借用“地方支援”。像去年下半年河北临城县新开设的三等车站,每天旅客到发约500人,全部由地方“出工”提供服务保障。

创新让北京铁路局的“面粉不增,蛋糕更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铁路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全员全领域创新,集聚群众智慧,激发创新潜能,迸发创新活力。号召全体职工献计献策,有力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发展。通过创新列车运行组织,去年北京铁路局增加了32对列车的运能,是在没有增加任何新设备新线路的情况下,运力增幅最大的一年;创新劳动力用工组织,2014年以来,在逐年增加运力的情况下,北京铁路局共节省劳动成本约3亿元。

保服务,“大国工匠”人人顶梁

在北京动车段的维修车间一角,堆满了等待“治病”的高铁座椅。座椅无法转动了,无法复位了,小桌板损坏了,都得到这个“动车医院”来维修。检修业务指导胡小宁把高铁座椅固定到自己发明的维修平台上,指着座椅底部中间的转盘说,“我们经过反复测试,发现高铁座椅不能转动的关键还是这个底盘中间的扣件不对。我们把铝件替换为铁块,变4点受力为结构受力,使转动阻力减少了一半,连高铁制造商来了都说这个改得好!”

胡小宁的工艺改进看似不起眼,可原来一个高铁座椅3.9万元,不能转动就得报废,现在胡小宁却可以用100元“废物再利用”。去年一年,依靠胡小宁所在创新工作室的努力,北京动车段维修高铁座椅382把,为北京铁路局节省采购费用1100万元。

如今,高铁列车越开越多,保证列车正常运行,除了旅客们看得见的司机、列车员是守护神,“看不见”的铁路职工也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列车环境好,离不开车辆段来维保。列车车门能否打开、空调是否供热、电灯是否照明,要靠列车上的网关控制。可是这个方寸大小的零部件,焊接精度在0.02毫米,国内愣是没人能修,只能返回国外原厂,耽误列车正常上线。北京车辆段职工王勇不信这个邪,先后跑到中关村和欧姆龙北京维修店“偷师”,最终突破了“综合控制柜PLC中央控制单元”国外技术垄断,让芯片维修费用从3000元降到100元。

列车跑得稳,离不开工务段、供电段勤养护。保定工务段职工研制出道岔立螺栓尼龙套取出器,将更换一个折断立螺栓的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5分钟,提高工效5倍以上。北京供电段赵大坪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明铜接触线断线接续器,使作业时间由原来的60分钟以上缩短到15分钟以内,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靠着这些“大国工匠”的精益求精,北京铁路局诞生了职工创新工作室46个,累计取得攻关成果571项,取得国家专利25个。仅2016年,北京铁路局产生职工创新成果6200余项,为企业节支创效8.2亿元。

“全员全领域创新,激发了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创新创效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更为中国铁路安全快捷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北京铁路局党委副书记白铭说。(记者 陆娅楠 贺勇)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