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投身“双创”切莫随波逐流

发布时间: 2017-02-18 10:49:4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4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首次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双创”已经走过两年多的时光。在现今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双创”热潮是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一泓活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随着一些初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双创”热情出现了一定的消退,与刚兴起时的“狂欢”相比显得落寞。网上、朋友圈里,“中关村咖啡凉了”,“创业企业死亡名单”开始传开,渲染出一种“创业寒潮”来袭的景象。

诚然,部分创业企业陷入困难甚至倒闭无须回避,但对于“双创”热情出现消退也不必噤若寒蝉。理性看,初创企业的高成长和高风险是相伴相生的。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初创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不强、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商业上出现挫折甚至失败都在所难免。而其中不乏一些毫无原创性、创新性的创业计划,重复走他人走过的路。缺乏内生动力,更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性。一些难以为继的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等,只是为创业团队提供简单的办公室等物理空间,并不涉及融资、培训、宣传等更为深入全面的服务,缺乏智慧也没有粘性,最终难免走向失败的道路。好故事越来越难讲,打动投资者的心也越来越难,双创的热潮推进时,创业者一拥而上,不乏激情但欠缺理性认知,一些人就很容易在爬坡的过程中被淘汰。

面对创业失败,青年创业者们常常能不忘初心、卷土重来,但有些创业者却产生挫败感,失却了创新创业的自信和热情。面对一些双创企业出现困难,“双创”热情稍有消退,部分青年和创业者就被唱衰“双创”的声音所蒙蔽、所裹挟,跟着看低“双创”的未来。

创业的本质是试错,创业失败需要坦承,也需要正视。创业出现挫折甚至失败本身就是大概率事件,这在我们的前辈和先行者——美国硅谷,甚至在全世界都是普遍现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带来的创业潮,以及众多政策红利,与部分创业咖啡馆、孵化器的失败并不违和。李克强总理曾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双创”不是一阵风,不是权宜之计,它是中国的发展大计,也是必然潮流。随着商事制度、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不断改革创新,随着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的完善,双创会进入一个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青年创业者应坚定对“双创”的信心,看到更加光明的未来。

“双创”的成败,归根结底把握在青年创业者手里。“双创”,培育的不仅是成功的创新企业,更重要的是培育更多有胆识、有经验的创业者。创业失败,可以卷土重来,而经历了洗礼的创业者,为将来的成功打下了根基。在“双创”大潮中,青年要脚踏实地,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勇敢迈出前进步伐的同时,也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理性调整目标,既不随波逐流“赶时髦”盲目双创,也不在面对挫折时失去信心。

“每个人都想扑向初升的太阳,但是要知道通往成功的路,从来不是平坦和笔直的,永远是九曲十八弯。”创业失败并非青年创业者人生的失败,创业者失败也并不是“双创”的失败。“双创”这条路,也必定充满荆棘。

现实浇灭了不少青年创业者的热情,但也能够让人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双创”这件事情,认真考量自身的能力,制定更加细致周密的计划,迸发更具创意的想法,在“双创”的路上稳扎稳打,走得更长远。这样的创业创新,才是真正能够成就青年未来、造福社会大众、提升中国综合科技水平、助力民族复兴的光明道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