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莫让科研资金管理“中梗阻”制约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2-16 14:41:49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财政部和科技部日前公布了对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落实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情况的督查结果。结果显示,对下放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权限,一些单位存在“不愿接”和“没接好”的问题,导致科研项目资金使用出现“中梗阻”,削弱了创新驱动效果。

我国对于科研项目资金一度管得“过细过多”,导致科研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编预算、做账目、跑报销。同时,劳务费比例过低且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等问题,既限制了科研活动的人力投入,也诱发少数科研人员套取科研项目资金、滋生腐败。

针对这些问题,去年有关部门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进行了改革,出台一系列“松绑加激励”的措施,减少了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的条条框框,有助于以更合理的资源分配来推动科研活动出成果、提效率。

然而,面对政府部门的放权,一些基层科研单位却嫌麻烦、不主动,有的不愿意担责仍希望国家统一管理,有的未能及时拿出细则。这些做法致使政策激励效果未能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研项目资金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保障,必须得到科学、有效、及时的分配。如果钱不能及时花在该花的地方,必然影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对于下放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权限,相关单位应当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无论是“不想接”的态度问题,还是“接不住”的能力问题,都应得到及时纠正。只有打通这些“中梗阻”,才能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同时,对资金使用要加强监管,确保科研项目资金的使用合法合规,使科研人员既“敢花钱”又不“乱花钱”。(记者 陈灏)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