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 2017-01-22 17:24:07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此外农村污水治理、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特色小镇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以及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和农村建筑节能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各方面都在加快,目标是到2020年把中国的农村建得更加干净、整洁、安全、方便,同时也充分展现乡村的魅力和价值。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不断完善将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赵晖表示,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并且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目前,四川、山东、江苏、上海4省市已通过验收。13个部委已建立了垃圾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组织全国开展排查整治,要求各地20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2020年基本完成整治。

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方面,赵晖表示,到2020年,农村污水治理第一阶段任务,即黑水(厕所污水)的全面治理必须完成。

我国近年来开展了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2012年启动传统村落的保护,2016年又公布了第四批(共1598个)中国传统村落。据介绍,下一步将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行动,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和挂牌保护。

在特色小镇培育方面,赵晖表示,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央给予支持,目前地方积极性很高。

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以及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和农村建筑节能的进展,赵晖介绍,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支持了2311万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支起了安全屏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是薄弱环节,未来将从填补法律制度空白及推行“四个基本”(具备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技能的建筑工匠、基本的管理队伍、基本的质量检查)等方面进行补强。

农村建筑节能意义重大,目前北方大部分农房建筑节能性能很差,农民取暖烧煤多、花钱多,但取暖效果不好,至今中央共支持118万农户进行了农房建筑节能的示范,效果良好。(记者 亢舒)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