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集聚高端要素 提升广州创新浓度

发布时间: 2017-01-11 12:12:11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富士康计划在琶洲建产业大楼,TCL集团有望将重要业务落户琶洲……广州两会期间,创新发展再次爆出“猛料”,一大波创新型企业正在筹备着进驻广州创新型经济聚集的代表区域——琶洲。而纵观两会现场,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龙头型创新企业,亦成为了会场热议焦点之一。

  创新,不仅仅是广州两会上的热词,事实上,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如何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就成为全国各地的第一要务。在这场创新大战中,广州如何才能突出重围,抢占先机?

  创新发展,广州优势一目了然。首先,定位高。广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不仅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还提出了“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这为广州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其次,广州经济基础雄厚,科技创新需要稳健的经济支撑。过去五年,广州经济以年均9.4%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GDP接近2万亿元,经济总量27年稳居全国第三。

  第三,广州人才积累足够,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最强大脑”,聚集了广东最丰富的教育和科研资源,有普通高等院校79所,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33个。汇聚全省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最近两年来,广州在人才政策方面也不断有大的突破,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第四,广州创新舍得投入。近几年,广州在科技创新的投入上可谓不遗余力。2015年,广州推出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行动计划,三年间,广州市将投入近60亿元财政经费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补贴和奖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多可获得180万元的补贴和奖励,支持力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财政资金的大量投入可以看出政府的“诚意”。

  在全国各地都在向创新发展要动力之时,广州抢占先机,拓展视野,提高创新的层次和水平,全力培育全球一流的创新空间和平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广州的创新浓度,营造更优的创业环境,培育创新文化。

  创新发展离不开投入,但光靠投入是不够的。创新是一种文化,而一个城市形成创新文化有一个培育、塑造、沉淀的过程。政府引领鼓励创新,是形成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创新文化的形成需要集聚,需要有领头羊。大的创新企业,可以带动一大片小企业的发展,而领军人物,则可以带动一大批创新人才的成长。正如有代表在两会上建议的,“创新需要力度,也需要浓度”。新年伊始,广州将在关键环节关键产业上加大力度,多用力用好力,在前沿性和战略性创新上下功夫,重点培育发展龙头型创新企业,打造出像硅谷一样的广州科技创新示范区域。广州创新驱动前景无可限量。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