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昆明度假区探索“一园多点”大创业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54:57 | 来源: 云南低碳经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自2014年入驻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以来,昆明经纶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工作积累及项目运作,已经组建了几百人的大学生兼职团队,年营业额达到150多万元。正是基于这样快速成长的经历,昆明经纶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业团队在日前度假区2016年度创业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获得最佳成长奖,并现场交流分享了经验。

  昆明经纶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只是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内的一个入园项目。近年来,度假区持续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实现了“一区多园,一园多点”的创业新格局。下一步,度假区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整合资源,完善服务,进一步做好政策支持和创业帮扶工作,构建起政、校、企合力推动的大创业格局。

  政策资金向创业者倾斜

  “进驻创业园后,公司得到了无偿办公场地、水电等补助,还有创业贷款扶持。特别是园区内还有创业导师进行不定期的指导,对整个团队的成长很有帮助。”昆明经纶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志强表示,公司主要为云南省高速公路、太阳能发电站、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家装行业及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做市场调查与信息咨询服务。今年,将在二手调查项目为主的基础上,拓展一手调查项目。

  同样,从事核雕技艺传承及核雕作品的昆明启核文化传播公司进驻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以后,经过一年多的孵化,整个订单量增长了20%,并带动5人实现就业,年营业额在8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钱晓琼告诉记者,团队进入创业园以后才注册了公司,这期间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都得益于园区的主动服务,同时还提供了办公场地以及对外的宣传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产品的市场。

  记者从度假区获悉,几年来,度假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园区运行维护、公共费用支出及鼓励和扶持入园项目的发展,从资金上保障了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运行。

  截至目前,度假区直补入园项目(团队)现金共计698600元,为9个项目(团队)成功申领小额担保贷款共计73万元,为2个项目(团队)办理贷免扶补贷款20万元,扶持区内10个项目(团队)成功获得“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补贴资金30万元。

  2016年,已有2个项目(团队)向度假区就业局申报创业担保贷款,2个项目(团队)办理了贷免扶补,5个项目(团队)申报“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

  政、校、企合作形成大创业格局

  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自2011年12月正式运营以来,先后与滇池学院合作联建“滇池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培育和支持推荐大师会文化创意中心(啡影1890),获评昆明市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成为度假区首个民间资本投资的众创空间。

  其中,度假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与滇池学院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共同被授予“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荣誉称号,大师会文创中心被考核认定为“昆明市优秀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园区”。

  度假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创业园以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传媒产业、咨询服务产业以及旅游业等产业项目为建设重点,并集文化艺术创作、研究设计、科技传媒、现代商贸为一体,大力引导和扶持有创新、创业意愿和能力的优秀人才创业发展。

  目前,三个创业园(众创空间)合计面积9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100多个团队入驻,均具备完善的供电、供水、通讯、道路、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并包含了功能区和服务区两个区域,共招募入园项目140余个,带动就业1300多人,出园团队共计43个,成功孵化36个团队,孵化成功率达84%,估算年营业额近亿元。

  “十三五”期间,度假区创业园将突出“政、校、企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创建模式特色,充分发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作用,结合度假区产业发展,吸纳社会力量构建新型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平台,促进创业创新与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努力形成“一园多点”,多点支持、多元发展的大创业格局。

文章来源: 云南低碳经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