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7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43:39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17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副市长赵雯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雯指出,2016年,本市竞技体育成绩突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2017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工作座谈会工作要求,齐心协力、抓住机遇,推动本市体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她要求,一要把握目标、强化责任,重点是全力备战决战全运会,打造城市业余联赛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放大国际赛事带动效应,加快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二要改革创新、追求成效,大力推动足球领域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深入推进体育行业协会改革、场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体育重大项目和场馆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三要胸怀大局、合作共享,按照“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新要求,完善“大体育”发展工作机制,深化体育与医疗、卫生、教育、绿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赵雯还对加强春节假日期间体育场馆开放安全和保障健身活动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海体育聚焦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总目标,深化改革、力补短板,勇于创新、务实拼搏,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创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成功举办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紧抓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市、区两级制定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超额完成年度实事工程,新建65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6片市民球场。编制《“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体育部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第二届市民运动会赛事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次、竞赛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中青年人占参赛总人数的53%,办赛单位中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竞技体育竞争实力不断提升,上海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3人次金牌、3人次银牌、4人次铜牌的优异成绩。深化体教结合工作,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召开体教结合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优化体育赛事布局,全年举办各类各级全国级以上赛事156次,其中国际性赛事67次,赛事管理坚持管办分离,转变政府部门职能定位。坚持职业化赛事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足篮排三大球振兴工程,上海三大球男女七支俱乐部全部跻身职业联赛前四名。推动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一批市级重大项目基本落地。崇明基地一期项目整体有序推进。完成专业足球场项目选址和国际方案征集,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功能提升和改建工作,启动临港帆船帆板基地项目。公共体育场馆退租还体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上海体育工作将坚持改革创新主旋律,坚持政府、社会、市场融合推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四项重点任务:全力备战决战天津全运会;加强体育重点工程和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大力推进足球、体育社会组织、体育场馆、体育赛事和竞技体育改革。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全民健身“便民惠民”,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好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多渠道增加群众健身场地供给,认真做好市政府实事工程,全年新建5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个市民球场,新建改建2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推进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健康上海建设。落实《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更好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城市业余联赛,以满足不同水平不同年龄人群健身需求为目的,以项目为核心,探索建立适合更多市民参与的城市业余联赛层级体系;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和宣传;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推进《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实施国家《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

二是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不断增强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着眼奥运抓备战,聚焦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全面梳理盘点人才队伍,改革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全力打好天津全运会。加大教练员队伍改革。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强化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三是深入推进体育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实现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新突破。全力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建设。充分结合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协调推进更多步道、自行车道、篮球场、小型足球场等各类体育休闲设施布局。切实加大退租还体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足球改革,做好本市足球协会调整改革工作,完成协会与机关脱钩,强化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本市足球职业俱乐部行业服务和监管;着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社会服务机构、体育基金会和各类社会体育俱乐部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创新推进体育场馆改革,制定《上海市社会体育场馆公益性开放补贴办法》。

四是创新服务监管模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加强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评价体系研究,做好本市体育赛事发展规划布局。开展赛事分类管理,对占用社会公共资源、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给予公共财政支持的体育赛事进行规范引导;优化赛事服务流程,推进赛事管办分开,继续扩大政府主导的赛事面向市场、面向社会招标制度;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提升固有赛事能级,培育赛事管理人才,积极开发体育旅游业态,提高赛事运作效益,推动赛事经济发展。做好2019年篮球世界杯赛上海赛区宣传推广等筹备工作。

五是加大引导扶持力度,着力培育多元化体育消费市场。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落实国家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出台实施上海实施意见;引导体育产业集聚发展。以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和单位为契机,发挥现有产业基地和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体育产业市场体系,着力发挥“上海市体育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协调组织功能,推进体育产业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落地。

六是加快体育部门发展转型,全面提升上海体育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依法治体,组织开展《上海市体育产业促进条例》等立法调研,进一步健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体制机制,制定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管理办法;加快智慧体育建设,建设本市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科教兴体力度,优化上海体育科技资源和人力资源布局,全面提升体育科研水平;壮大体育人才队伍,坚持“发展为本、人才优先”的原则,不断创新体育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扩大体育对外宣传和交流,推进体育宣传方式转型,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营造体育发展良好氛围。巩固拓展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渠道,进一步推进上海体育国际化进程。

市政府秘书长肖贵玉主持会议,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平作《关于2016年上海体育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及体育局长,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涉体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及媒体代表与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

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返沪

2017-01-06 14:01:00

即日起本市全面开展外国人工作许可

2017-01-05 15:33:00

4100余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核已受理

文章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