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动冬季项目攻关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40:44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本报讯记者曹彧实习记者顾宁报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竞技体育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挑战和机遇,通过研讨大数据等先进科学技术在冬季项目中的应用,凝聚多方力量,对接新技术、新成果和新进展,推动冬季项目的攻关创新研究,提升北京冬奥会科技贡献率,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1月10日在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科技助力冬奥——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

  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向与会者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调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时提出,要实施科技助力冬奥,尤其是重视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专门召开有关职能司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研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问题。总局科教司领导多次召开司务会研讨有关事宜。这次会议是对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目的是充分利用头脑风暴法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在抓准冬季项目需求点的基础上,找准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与冬季项目需求的结合点。

  据悉,科技部研究制订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在重点任务中专门设立“运动科技”内容。科技部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运动科技”方面的内容将纳入重点研发专项进行攻关研究,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门经费予以支持。按照分工,体育总局将重点负责针对冬季项目训练参赛中的重点和关键问题,组织科研攻关,加强科技创新。

  本次研讨会期间,来自诸多院校、研究机构和科技公司的与会者60多人分享了各自目前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方面的研究发展方向和进度,在探讨中打破了学科、领域、专业和文化的界限,将原创性和驱动力完全展现。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彼此的新技术、新成果和新进展,推动冬季项目的创新研究和多元化发展,将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进行整合,进一步助力科技冬奥。与会者也希望本次研讨会是一个开始,未来有更多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促进项目发展的交流活动开展。

  张霞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梳理出创新所需,凝练好实践之求,争取尽快在科技部进行立项研究,同时充分整合国内外乃至行业内外的有关方面资源,建立良性循环的创新工作机制,共同攻坚克难,真正结合冬季项目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 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