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7,中国体育改革众望所归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40:11 | 来源: 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新年伊始,一则“姚明或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甚至挂帅中国男篮”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社会热议,热议的背后是对中国体育改革提速的热切期待。

  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体育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以著名运动员李玲蔚当选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为标志,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专业人士开始跻身体育社团组织领导行列;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中国足协在“五大自主权”的支撑下提升了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赛事审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体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等。

  过去一年,体育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继颁布,体育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围绕“大体育”理念加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都是中国体育依然面临的艰巨任务。唯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满足全民和社会的期望。

  体育改革,已经时不我待!

  体育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提速,社团改革需要加快。以中国足球改革为突破口,项目协会的实体化改革已经取得进展,并为篮球等项目的改革探索了有益的经验。体育管理部门要敢于自我革命,破除体育管理中心和单项协会政社不分的状况,使行政、事业、社会、市场有效发挥各自的作用,释放出更多的体育活力。

  竞技体育需要进一步创新国家队管理体制,各项目国家队的标准化建设需要提速,要坚持以运动员、教练员为中心。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探索国家办和社会办相结合的国家队管理体制,尝试与社会企业、高等院校合办国家队的模式。应充分尊重竞技人才成长规律和运动规律,形成“专业的人做专业事”的风尚。与此同时,创新训练手段、完善运动员与教练员激励保障机制等等举措也应逐步推进。

  群众体育组织需要加速完善,并放手让群众来组织自己的群众体育赛事。通过多种途径增加群众身边的体育场馆,要通过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来让百姓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获得感,与此同时,要增强全民健身服务的科技含量,使百姓真正通过健身活动提升身体素质和文化品位。

  体育产业需要尽快将一系列体育产业的政策真正落地,进一步夯实体育产业发展基础,理顺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的通道,通过“中国制造2025”树立高品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并强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比重,为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助力。

  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需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可以相信,改革创新将为2017年的中国体育描绘一幅更加壮丽的画卷!

文章来源: 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