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引领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8:09 | 来源: 银川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一系列“中国创造”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奖励,让科技创新再次引来社会关注。近年来,银川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为首要任务,促进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科技创新正在引领银川实现开放内涵式发展。

  2011年到2015年,银川市财政科技投入由2.26亿元增加到3.20亿元,年均增长8.3%,同期引导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支出从8.43亿元增加到17.45亿元,年均增长20.4%。

  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是引领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就掌握了撬动发展全局的有力杠杆。”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银川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优化了科技创新环境。

  过去的五年,银川市不断建立健全多元科技融资体系,2011年到2015年,银川市财政科技投入由2.26亿元增加到3.20亿元,年均增长8.3%,同期引导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支出从8.43亿元增加到17.45亿元,年均增长20.4%。

  2015年银川市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支出投入中由企业自主投入部分达到12.5亿元,占比为71.6%。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中的主体作用愈发明显。同时,我市还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开展企业风险补偿贷款、专利质押融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2016年5月,银川市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之一,今后我市将以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抓手,整合区域科技金融资源,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途径,引导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科技创新,逐步建立健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

  科技研发投入换来了一系列创新果实,也为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银川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反梯度”技术创新战略,一步到位搞自主研发,使得煤制油、羊绒精深加工、共享铸钢3D打印、巨能机器人智能制造、隆基硅3GW切片、天通蓝宝石晶体、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掌握了国际国内行业的“话语权”,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借助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银川市2016年引进了“好大夫”、“返空汇”等项目,不仅带来新的产业投资,也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时,银川市实施了一批国家“863”计划、“星火”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精密高效数控珩磨机床的研究与开发”等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宁东基地煤基烯烃项目和甲醇制烯烃项目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百万千瓦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的成功研制,打破了我国高效蒸汽轮机基础部件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的局面。

  此外,农业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5%以上,选育审定了“宁单25号”、“宁春39号”等农作物新品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我市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明显

  科技创新与经济紧密结合,离不开企业应用,也少不了科研力量的支持。

  截至目前,银川市有高新技术企业5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5家。建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国家、省部共建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

  近几年,我市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交流合作取得实效,合作搭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银川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银川服务平台”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银川)示范基地”,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同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近年来,我市围绕生物发酵、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产生了一大批专利技术,形成了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治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利申请量从2011年的637件增长到2015年的2704件,专利授权量从359件增长到873件。有12家企业正式启动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2016年5月,我市获批“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今后将重点推动试点银行、担保机构和专利评估机构专利权质押贷款相关业务,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下一步,银川市将借助大数据平台,组建银川市联合产业技术研究院,用大数据整合集聚创新要素,突破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加快建设中阿科技园,推动中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交流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银川贡献。“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设立10亿元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撬动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资金达到40亿元以上,力争2020年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占到GDP的2.5%以上。

文章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