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今年起创业者可“口头申报、现场发照”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3:1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今年,沈阳市企业登记将全程电子化,针对个体户和小企业推出“口头申报、现场发照”的即时登记,推动创业创新。同时,沈阳市各企业信息已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对社会开放,可登录该网站查询到沈阳市各企业的多项信息。昨日,在本次人代会上,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方铁林介绍了今年的多项工作重点。

创业者可“口头申请、现场发照”

沈阳市工商局在企业注册方面将作出多种尝试,打造营商环境。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变企业登记的受理模式,全面开展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和颁发电子营业执照等工作,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方铁林说,这就从原来的“面对面”到现在的“件对件”,网上申请,只要条件符合就可发证。针对给个体户和个人独资的企业,开展即时登记。对无需前置审批事项的,只需提供身份证件、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文件,口述登记事项,即可办照,实现“口头申报、现场发照”。以前,个体工商户来办照都要领表格自己回去填,来回时间最少也要三天,现在口述登记后,由工作人员直接录入系统,省时方便,提高了效率,给创业者提供了便利。

为支持众创空间等创业园区发展,市工商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开展集群注册,为创业者一站式解决创业之忧。对设在众创空间、产业园区、创业基地和孵化基地等区域内的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由审查制改为备案制,不再审查房屋产权证明,由园区管委会出具证明文件备案即可。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开放

为了加强对企业的信用监管,实现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此前,国家工商部门打造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沈阳市在去年已将其辖区内企业相关信息逐步录入,目前该平台已基本完成并对社会开放。进入该平台后,找到辽宁通道就可进入,输入企业名称,该企业的所有工商信息就会呈现,甚至包括受到过的处罚信息都在其中。这一信息已实现与银行、法院等系统共享,通过这种信用监管让企业做到自律。投资某企业、查询企业运行状况等等,都可通过该平台实现。方铁林介绍,未来企业的信用还将作为监管的重要依据,信用分级后,针对信用记录不好的企业就将重点监管。

利用大数据实现网上监管

现在的消费不仅在实体,也在线上,网上交易的监管也是沈阳市工商局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方铁林谈到,将利用大数据对一些特殊行业进行监管,及时发现消费者对网上消费的不良反馈,整合网络数据,将以前的事后监管转移到事前和事中。

消费预警方面,将广泛采集各行政监管部门发布的提示、警示、告知等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发布投诉统计分析,公布消费调查及商品比较试验的结果,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将着重监管一些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重点行业。

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