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长城》创业板能否企稳就看这部电影了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55:42 | 来源: 证券时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最近上映的电影《长城》惹来的争议很大。这是一部体量极大的好莱坞工业电影,由张艺谋导演,制作成本超过10亿元。上映三天票房破4亿元,吸金速度堪称现象级。

  一方面,有网友发起看《长城》自救活动:由于这部电影涉及即将注入乐视网300104)的乐视影业,也就是说《长城》票房不好,关系到创业板和整个A股,建议股东积极自救。于是不少中国好股民默默去往电影院看电影了...

  另一方面,有些影评人对《长城》给出差评,引得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微博手撕影评人。

  先有中国好同学帮忙融资,现在又有中国好股民看电影支持,贾跃亭的乐视将何去何从?

  《长城》上映,中国好股民纷纷看电影自救

  作为创业板龙头,市值709亿的乐视网仍处于停牌中。

  但是,本周,即便没有了乐视网的创业板仍然暴跌了5.91%,不敢想象,乐视复牌该怎么办?

  挽救乐视就是挽救创业板!昨日国产奇幻动作片《长城》上映,因为是乐视网投资,于是中国好股民默默地展开了自救……

  根据百度影视介绍,《长城》是由中国电影600977)股份有限公司、乐视影业、传奇影业、环球影业联合出品,由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等联合主演的奇幻动作片。

  根据媒体报道,《长城》这部电影制作成本高达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亿元),行业惯例是要达到三倍票房才能收回成本。

  新浪微博网友发微博倡议,这部电影涉及即将注入乐视网的乐视影业,也就是说《长城》票房不好,关系到创业板和整个A股,建议股东积极自救,一时间评论如潮:

http://e.thsi.cn/img/b13c9e3a14471bff-1

  16日《长城》首日上映,前方传来票房过亿的捷报,17日中午,飞速突破两亿的海报又做好了。

http://e.thsi.cn/img/0ffaf19710a257e6-1

  截至今天下午3点,《长城》上映三天票房破4亿元,吸金速度堪称现象级。

  然而,对《长城》影片的评价却两极分化,有的影评竟然惹怒了片方。

  乐视影业CEO张昭怒了!手撕两位影评人

  乐视影业CEO张昭在《长城》首映当天,在微博上手撕两位自媒体影评人,其中包括在影评圈颇为有名的毒舌电影,这一切皆因影评人给了《长城》差评。乐视影业甚至发出了警告函。

  不就是影评人的影评?乐视影业为何如此愤怒?

  丨毒舌电影:《长城》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人性

  毒舌电影微信公众号发了两篇文章给了《长城》差评:

http://e.thsi.cn/img/e080302537342eb2-1

http://e.thsi.cn/img/2af6eb687247b400-1

  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微博喊话回应:sir,你好大的口气。不要标题党,也不要绕口令。难道彭勇的牺牲不是人性?难道威廉的信任不是人性?难道无影禁军的无私无畏无影无名不是人性?你说说什么才算人性?

http://e.thsi.cn/img/b080e25ce822314f-1

  丨“@亵渎电影炮轰《长城》:尿点太多,人设苍白,故事弱智,毫无想象力

  16日凌晨,@亵渎电影在微博发出张艺谋已死的感叹,让出品方非常不满。

http://e.thsi.cn/img/0902672e02cba48f-1

  随后,乐视影业CEO张昭转发该微博愤怒写道:躲在阴沟里诅咒中国电影的你已经腐烂!电影劳作者永生!(没有人给你点蜡烛)”

http://e.thsi.cn/img/9496c62e1a383297-1

  16日晚10点多,亵渎电影又补充发表了一篇微博长文,详细解释了为何他不认为《长城》是一部好电影:它最大的问题是尿点太多,人设苍白,故事弱智,毫无想象力。张国师首次进入好莱坞工业体系的流水线,但他在叙事方面就像一个三流的新手,拍起文戏全是尿点,拍起动作戏更是毫无趣味,毫无想象力,更别提什么情怀和致敬了。

http://e.thsi.cn/img/610541bad14c2ae2-1

  结果,乐视影业官微上直接发布律师函,附图中的文字要求该影评人删除微博、置顶道歉,否则将追求法律责任。

http://e.thsi.cn/img/c3508a7cf87f1311-1

  《长城》上映以来,口碑两极分化,一些差评甚至将其批得体无完肤。豆瓣电影评分5.2分,时光网7.3分,其品质似乎难以让众多影迷满意。

  丨张艺谋承认:纯照我意思拍,跟《长城》完全不一样

  《长城》到底是不是一部符合期待的张艺谋电影?两种文化的融会,涉及的不仅是电影规模、场面调度,目前看来,他的色彩美学和对大型团体操的热爱犹在,而内核上显然已经不再是东方属性。

  张艺谋也承认:如果纯按照我的意思拍,跟这个完全不一样,但是,我都不知道,按我的意思拍出来,是不是全世界的(观众都能接受)

  丨张艺谋老婆陈婷:一个电影导演怎么就人人得以诛之了?

  针对负面评价,张艺谋方面也有些坐不住了。张艺谋的老婆陈婷也在微博上两度为老公喊冤,一个电影导演怎么就人人得以诛之了?

http://e.thsi.cn/img/e097148512e6df5e-1

http://e.thsi.cn/img/ccfe51f6912cea7d-1

  《长城》的票房对乐视影业至关重要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长城》的票房对乐视影业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乐视影业今年冲业绩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在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预案中,曾披露乐视影业投资发行的2016年上映影片。

http://e.thsi.cn/img/3b449744b636421a-1

  这其中,已经上映影片7部,实现票房25.25亿元(注:《长城》按目前已有的3.75亿元票房计算)。《盗墓笔记》、《爵迹》和《长城》是大片,也是获取票房的关键。

  尽管《盗墓笔记》成为暑期档惟一到10亿的影片,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片方可以分得约4亿元。但是乐视影业并非《盗墓笔记》的主投方。

  但国庆档上映的《爵迹》,累计票房只有3.8亿元,片方大概能分得1.5亿元。但据坊间报道,这部影片制作成本就超过了1.5亿元,而这种体量的电影宣发费用在3000~5000万之间。因此媒体多认为乐视影业投资《爵迹》其实是亏损的。

  今年,乐视影业必须指望《长城》了。这是一部全球分账的大片,也是张艺谋首次尝试全球商业大片。超过10亿元的总投资,按照票房要三倍于成本才能回本的惯例,不计算宣发成本,这部影片全球票房需要达到30亿元,而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截至20151231日,乐视影业披露的《长城》预付款为1.2亿元。这差不多是总投资的10%。而乐视影业的确不是《长城》的主投方,主投是万达收购的传奇影业。

  但是,在《爵迹》被曝亏本、《盗墓笔记》分成不高的背景下,乐视影业依赖《长城》票房也就不难理解。

  一场23亿的豪赌

  在诸多电影票房的背后,实则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赌局,以及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计的大生意。在乐视影业身上,电影票房背后的财富谋局显然更为宏大。

  今年56日,乐视网公告,计划以98亿元的价格,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1231日,乐视影业的净资产为21.08亿元,只相当于其交易价的21%

  根据乐视网公告,乐视影业的评估增值率高达367%造成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评估对象所具备的较强的盈利能力

  不过,乐视影业较强的盈利能力并未体现在其历史业绩上。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8.91亿元、1.02亿元;考虑到支付股份导致的巨额管理费支出,同期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5万元、1.3亿元。

  乐视影业业绩

  乐视影业高估值的关键保障因素在于一份业绩承诺(业界通常称之为对赌协议”)——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2016~2018年,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三年下来合计2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张昭正是文章开始手撕《长城》影评人的乐视影业CEO,其持有乐视影业3.8291%的股份,以98亿元的交易价计算,这些股份价值高达3.75亿元。不过,如果乐视影业未能完成上述业绩目标,则张昭需要进行相应补偿。

  乐视面临的不仅是资金问题

  目光转回来乐视,自116日乐视资金危机全面爆发,至今已经过去整整40天。

  在乐视面临股价危机和现金恐慌的时候,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曾累计投入6亿美元以解燃眉之急。

  这次,中国好股民默默地努力,能否挽救乐视股价?

  乐视网二股东曾强在最新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中表示,乐视现在缺的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如果是资金的问题,投资人还可以随时拿出50亿~100亿元来支持他,乐视缺的是在组织结构、公司治理、未来的战术执行上的(能力)问题,如果能在这三个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的话,机会还是非常大的。曾强表示,成败就在老贾一念间。

  刘步尘:贾跃亭给我们很多信心,却从不给我们信心的理由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财经专栏撰稿人刘步尘撰文称:贾跃亭给我们很多信心,却从不给我们信心的理由

  (原文略有删减)

  可以说,过去的40天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创业以来最难熬的时期。对于这场几乎看不到尽头的危机,贾跃亭坚定地认为,幕后黑手在百般策划和推动

  但是,大多数媒体乃至公众并不这么认为,我们没那么容易被人利用。百度百家一项调查显示,72%的人认为乐视已现多米诺骨牌危局

  贾跃亭说有背后有黑手在策划和推动,却没有告诉人们黑手到底是谁。事实上,一个企业若真的健康,任你怎么黑都没用;相反,一个企业若危机重重,怎么掩饰也没用。

  回看过去40天,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关于乐视的利好消息,基本上都来自乐视单方面传播,而且大多使用的是未来式表达方式——“FF内华达工厂将于明年二月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法乐第将在2017CES发布第一款量产车莫干山乐视汽车超级产业园将于年底前开工手机产品供应将恢复正常乐视将最有可能成为超越苹果的那家公司”……“,是这种表达方式最显眼的关键词。

  显然,乐视以及贾跃亭仍在延续画大饼讲故事的套路。

  但是,在贾跃亭嘴里,自身危机引发的连锁反应却成了幕后黑手越发肆意延伸,试图将非上市公司LeEco这场风波传递到上市公司乐视网身上越被黑、越坚韧、沙场见。显然,这是一种情绪化的宣泄,既不理性也无价值。

  贾跃亭弹不出高山流水,却总是抱怨曲高和寡知音难觅,总说理解他生态模式理论的人天少太少,甚至说出了乐视生态模式太新了,它新到很多人听不懂乐视在说什么要理解乐视生态模式需要15之类的大话。自相矛盾的是,他又说乐视生态模式无法自证也无法它证。说得好像全中国人的智商都给了贾跃亭一个人似的。

  事实上,真正好的商业模式从来就是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让人怎么看也看不明白的商业模式很有可能不符合商业逻辑。比如,今年以来流行的专车模式、摩拜单车模式,有几个人说看不明白?

  如果你总是抱怨别人不理解你的商业模式,你向公众解释你商业模式的代价会非常高,客观上降低了你企业的竞争力,增加了你企业生存的风险。

  事实上,包括乐视二股东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在乐视危机全面爆发之后亦直言不讳地讲,乐视还需要更深刻地改造……从个人垄断到集体决策乐视的转机在贾总一念之间。然而有趣的是,贾跃亭对此公开表示,乐视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

  王朔说无知者无畏。所以,当贾跃亭说出当汽车和互联网将要融为一体时,将会出现超越苹果的公司,而乐视将最有可能成为那家公司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笑了。因为,贾跃亭只负责向公众传递信心,却从来不负责向公众做出解释。

 

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