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江国际影视城:构建重庆文创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51:48 | 来源: 重庆晨报(重庆)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空中航拍位于两江新区龙兴片区的两江国际影视城。

再有两天,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将正式开街,其产业布局也将精彩亮相,一条融合影视、旅游、创意孵化等为一体的两江文创生态链也将随之呈现。这正应了中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文化产业就是其中的重要板块。重庆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文化产业上先行先试,将文化产业作为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两江国际影视城,就是以文化为纽带,以产业为引领,促进城市化进程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重庆城市文化新地标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助推现代都市新区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

构筑影视拍摄全息场景

两江新区正努力将两江国际影视城打造为重庆城市名片,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

在影视拍摄方面,影视拍摄的功能将持续存在。两江国际影视城因冯小刚的电影《一九四二》被广大观众熟知,不过,最新亮相的影视城将超出电影外景地的概念。两江国际影视城扩容之后,老重庆的感觉浓了许多,这种建筑和街区分布的风格在全国独一无二,而且这些建筑都是看上去旧而内部建造扎实。

不管是开埠时期,还是抗战时期;不管是清末的武打戏,还是官家商贾暗战剧;不管是谍战片,还是抗战家国史;又或是如《花样年华》这样的文艺片,两江国际影视城都有充裕的展现空间。

触摸过往体验经典时光

在影视旅游方面,游戏化的产品将为游客带来新鲜的互动体验。国际影视城将推7大系列旅游产品,涵盖了影视深度体验游、真人秀互动、老重庆民俗、戏曲文化游、婚恋旅游体验、养生度假、商务会议游。

和国内一些影视城主打建筑外观不同,两江国际影视城“内外兼修”,有老重庆风格的银行、政府大楼,还有上世纪初的西洋酒吧。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剧中主角,还可体验剧务工作,像导演摄像岗位,都能让游客穿越回到百年前的那段尘封时光,甚至能过一把明星瘾,珍藏永恒美好回忆。

此外,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川渝地区是川剧文化的传承地。对于老戏迷和川剧票友,可以选择到影视城来听戏,吴文书院也会定期“展言子儿”,满足这部分人的文化需求。当然,如果倦怠了城市生活的快节奏,两江国际影视城还能提供养生度假服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名媛保养、休闲。携手爱人,体验恍若斑驳影像中记录的经典婚恋浪漫时光。

演艺培训和文创孵化延展生态链

充满历史底蕴与人文气息的硬件,就如同一条生态链的链条部分,要让这条生态链更完善,更具生命力和活力,附加生态延展必不可少。

两江国际影视城在这方面已经拿出了行动。比如,围绕影视拍摄,正积极与国内一些艺术类高校接触,合作培养演艺人才,以满足未来对演艺人才的需求。为此,两江国际影视城特意筹划推出“演员公会”。这个“演员公会”就是一个行业平台,招聘方或应聘方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达到演艺的科学分配和最佳对接,是影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既然走的是文化路线,文化创意孵化自然少不了。两江国际影视城有意引入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来此创业,并为文化创意产品提供销售平台。发展衍生产业的目标是成为产业孵化园与聚集地,吸引具备一技之长的影视人才到景区来开工作室,扎根发展。

下一步,两江国际影视城或将逐步开发IP影视剧、吉祥物、手游等衍生文创旅游产品,未来还将推出旅游电商平台,实现第三方支付,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目前,两江国际影视城已与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北京诺亦腾科技公司等19家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整合龙兴片区旅游资源,打破景区壁垒。现阶段正在景区铺设基础智能设备管网,有望在2018年完成“智慧景区”建设。

构建重庆现代服务业地标

通过规划的一系列产业平台,两江国际影视城将具备极大的吸引力,为两江国际影视城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与发展机会,也会成长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现代服务业地标,这无疑将进一步丰富两江新区文化创意业态。

目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推进两江国际影视城、华侨城、华谊电影小镇、际华目的地、金山意库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发展商贸文化、会展文化等新业态,深化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培育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打造都市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底蕴。

在商贸文化业态方面,以礼嘉商务旅游城和照母山片区的星汇两江为重点发力。其中,礼嘉商务旅游成推进生态总部与商务楼宇、新型购物中心、华侨城欢乐谷等大型项目建设,建成集体验消费、生态商务总部和高品质居住、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商务新城。

在会展文化方面,两江新区正把悦来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为集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和休闲观光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会展旅游集群。

在生态休闲文化业态方面,两江国际影视城毗邻有600余年历史的龙兴古镇已开门迎客。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龙兴古镇共有八大群体70多处文化遗址。重庆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将带领游客穿越到现代,体验世界上各类高精尖的运动项目,一期室内极限运动中心已于今年9月开业,汇集了室内风洞跳伞、室内冲浪、极限攀岩、儿童攀岩、洞穴探险、空中滑索等顶级极限运动项目,二期时尚购物中心、室内滑雪场、特色温泉酒店等项目将于2017年陆续开业。

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重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