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144家中关村上市公司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22:00 | 来源: 证券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共同举办了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启用仪式。同时,深交所还发布了深证中关村民企60指数,深交所、科技部火炬中心为中关村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进行揭牌。

  据记者了解,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由上述五方共同建设,目的是整合各方力量,促进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全面对接,打造一个立足北京、辐射周边的资本市场综合性服务平台,是深交所会同相关各方加强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01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86家,占全国七分之一,形成了“中关村板块”。2015年底上市公司总收入达到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902亿元,同比增长18%,连续五年保持较快增长;总市值达到4.8万亿元,同比增幅54%,连续三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研发费用合计为821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3.5%,高于2015年中国A股的平均研发强度,其中约1/5的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在10%以上,达到了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水平。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表示,深交所一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以支持自主创新、服务中小企业为使命。深交所与中关村保持了长期的、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关村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达到144家,其中在创业板上市的86家,是全国各地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多的区域,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中关村板块。建设中关村基地,是深交所不断延伸创新创业服务链条、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深化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功能一次新的探索。深交所将依托中关村基地,以支持为重点,发挥基地市场培育、联络沟通、信息调研、对外展示、远程交流、辐射周边六大功能,建成立足北京、辐射周边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市场参与方提供一体化、专业化、在地化服务。

  此次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启用,是深交所第一次以共建的形式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在地化金融服务,将进一步提升中关村基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北京市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基地市场培育、联络沟通、信息调研、对外展示、远程交流、辐射周边的功能,共同建立重点企业联合培育机制,在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并购重组、国际化发展、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创新融资工具,通过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综合投融资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