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二次创业的智慧探索

发布时间: 2017-01-10 17:07:10 | 来源: 凤凰山东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一所学校的发展进步需要顶层设计,离不开掌舵人潜下心去深刻反思传统办学模式,寻找设计新的路径和动力。

一年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整体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令人为之侧目——康复治疗专业被纳入山东省“3+2”贯通培养本科专业,并顺利完成夏季高考招生,迈出了学院本科办学的关键一步;成立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积极探索与加拿大、美国、日本、新加坡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办学合作路径,着力把涉外护理专业打造成为“立足济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特色品牌;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省级教学团队;获全国涉外护理英语教师教学比武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省大学生首届卫生应急处置技能大赛一等奖;中标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伯维基金项目;成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挂牌院校;护理系、药学系、医学技术系、公共基础部等10余名师生在全国大赛中屡创佳绩;学院教师荣膺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先后荣获山东省卫生保健协会“健康服务创新奖”和“健康管理奖”等荣誉称号……

“学院建校77年来,在人才储备、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诸多方面有着良好的历史积淀和传承。新一届班子年初上任以来,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积极对标‘三年行动纲要’,以立德树人、健康发展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确立了‘爱与健康’发展主题,提出了‘内涵发展、二次创业’战略部署,统筹‘四个基本’工作布局,怀抱‘归零’心态,聚焦办学特色,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办学质量,不断激发办学活力,重塑了学院改革发展新形象。”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世会眼中,近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全院上下集中精力推动发展,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积极推动“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办学实践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因领导班子的远见卓识,凝聚发展力量,一步步踏实而坚定的向前迈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谋篇布局,大胆突破设计改革路径

思想先行,发展才行。如何行稳致远?唯有探索和实践、大胆改革与突破。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关键发展机遇期,学院领导班子将学院的发展目标定为立足济南,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疗卫生人才。力争把学院建设成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卫生类高等职业院校。

在孙世会看来,不让过去的办学经验成为束缚当下前行的枷锁,要紧紧扭住迎接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检查这个“牛鼻子”,着力进行一系列的机制创新、流程再造、优化组合,努力实现管理的精准化、项目化、规范化,积极推动学院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第一步,就是变“死的”资产为“活的”资源,加快基本建设的步伐。

为此,学院充分做好土地资源“综合效益”的大文章,加快当前闲置土地资源的整理、盘活和利用,稳妥有序推进1万平方米实训中心、4万平方米图文信息大楼、2万平方米学生公寓等重点工程项目。在全省首家引入“电蓄热锅炉+空气源热泵”新型综合能源供暖模式,停用原10吨燃煤锅炉后,孙世会便动脑筋对锅炉房进行改造再利用,将一楼改为学生特色餐厅,二楼为新疆班特色餐厅,三楼计划打造伴山书院,为学生提供精神与物质双服务。同时成立了国有资产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建立全院统一“计划、招标、采购、管理”的供保中心,从细从实从严全面摸清家底,整理盘活了大仓库闲置资源。

在孙世会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呈现学院未来面貌的“蓝图”,那是为校园整体空间布局所做的规划——以中草药草本为主调,以集约组团为形式,以山泉河湖石为元素,以医药历史名人廊厅文化为延伸,在原有石榴园、山楂园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蟠龙山地势地貌,积极吸纳“绿色、开放、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系统设计打造学院药用植物“百草园”,通过与主题文化广场、医药历史文化名人雕塑长廊、亭台楼阁相配合,建设中西合璧、以弘扬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为主的生态校园。校园里随处可见的一草一木,可能就是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味中药。

有了好的规划,还要有合适的人来实现。按照“事业化发展、企业化运营、项目化管理”基本思路,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将每一项重点工作项目化,用责任制的形式建立团队,选配最适合的人员,提供最适宜的平台,给予最积极的政策倾斜,着力在全院营造形成“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激励人、成就人”的生动局面。通过公开竞争上岗,择优选用19名副处级以上干部,积极推动了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0名聘用制人员,研究出台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通过在全院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看“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为主要内容的“三看三提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干部素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各个层面学院人的积极性,盘活了人力资源,深挖了队伍潜力。“学院以党委为核心,抓工作一个调,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全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济南护理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宋林杰如是说。

苦练内功,产教融合推动内涵发展

“学生不仅是学校的‘产品’,更是学校的‘作品’,学生既是学校教育培养的服务对象,也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合作伙伴。要从根本上考虑办学为了什么,教学的方向是什么?要抓特色、抓亮点,不求大而全,但求有实效。苦练内功是个‘慢功夫’,要让每个学生都有成才、出彩的机会。”孙世会说,教育的目标不是给学生找个饭碗,而是要将学生个人的人生规划与时代需要、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实实在在弘扬工匠精神,为社会、为职业教育培养高端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如今,引导学生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不仅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更是内化到每一个教师心中的教学指挥棒。一系列改革“实招儿”频出,教学改革“十二条”应运而生,提出专业项目团队建设计划,实施特聘教授制度,完成专业学科带头人选拔,建设名师工作室,成立大健康研究中心,着力打造学院“名师、名课、名库”工程。积极推进“教、学、做”一体化,建立校内康复保健中心、理实一体化综合实训室。投入150余万元,建设解剖虚拟实验室,集多个学科于一体,打破了传统实验室建设模式,实现了“数字人解剖”和“形态学数字化切片”教学系统的有机整合、“网络虚拟”和“示范教学”实验室的网络串联,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借石攻玉扬风帆,师资内外结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借外力的过程。学院积极拓展省内大型医院国企、科研院所和省外发达城市实习平台,构建了一流的实习实训就业基地体系。与百味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公司+协会+学院+农户”运作模式,在济阳县太平镇茅草张村建立8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贯彻“订单生产、技术指导、协议收购、共享共赢”合作思路,通过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建设地黄、丹参、柴胡等种植项目“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业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药实习实训新模式。

作为教育部、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教育援疆院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先后接收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回族、蒙古族等12个少数民族的学生645人。针对新疆班学生的教育特点,学院专门成立了新疆内职班工作领导小组,选派骨干党员干部服务学生,开展了以“爱国家、爱社会、爱家乡、爱学校”为主题的“四爱”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保障新疆学生的权益,孙世会亲自带队赴疆,千里迢迢进行家访、调研,了解实习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查缺补漏,将“爱与健康”融入新疆内职班管理全过程,全面细化了招生录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实习就业、办学经费、安全稳定等管理流程,使新疆内职班的管理更科学规范,服务更细致人性。11月初,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专程来学院调研,对新疆班办学给予高度评价。同期,孙世会出席全国新疆班德育及管理工作会议,并作了大会典型发言,全面系统总结了新疆班办学经验。新管办两位同志分别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蓄势发力,甩开大步瞄准国际水平

要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既要做好顶层战略设计,实现科学准确定位,又要聚焦优势和特色,打造好品牌和亮点。

护理人才配备不足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特别是美、加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护理人员缺口大、政策好、待遇高、就业相对比较容易。为此,学院本着“不贪大、不求洋、不务虚、只唯实”的原则和“项目化、精准化、规范化”的要求,积极对接大健康产业,将涉外护理专业发展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实验田,成立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组建强有力的教学团队,度身定制教学实施方案,在教室、宿舍、师资、学习、生活、作息制度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安排。通过加强和深化与国际专业化机构的对接、交流及合作,充分利用其第三方教育机构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和开拓与加拿大、美国、日本、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办学合作路径,下定决心把涉外护理专业打造成为“立足济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特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敏锐地捕捉到,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大健康理念的形成,必将为涉外护理、养老护理、高端护理及健康管理等专业方向对接国际标准、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时代契机,未来15年将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为此,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医养结合”模式,紧紧围绕以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家政护理、社区护理、涉外护理为主方向的护理专业群建设,重点规划推动“医养教”相结合的“健康综合体”建设项目,学院附属医院、养老护理中心和康复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爱”是健康事业的灵魂。护士被誉为“没有翅膀的天使”,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特别把“爱与健康”确立为学院发展的主题,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把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作为学生素质培养不可偏废的重要“双翼”,将人文精神、“道德的光辉”和“灵魂的东西”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方式贯注融汇到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中去。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奋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人正将自己真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办学理念、智慧的顶层设计、创新的育人模式、深厚的校园文化,以浸润心灵的方式融入跨步发展的美好蓝图。

文章来源: 凤凰山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