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水县团山村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

发布时间: 2017-01-10 16:51:21 | 来源: 新广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5年8月,建水县西庄镇团山古村被列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一年多来,团山村立足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转变观念、创新资源配置,吸引各类旅游创客人才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

挖掘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做好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以项目为核心和抓手,把团山旅游项目招商纳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范围,出台了《临安古城--团山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方案》,编制完成了《临安古城--团山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初稿。依托团山“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云南楼兰古城”等美誉及被列入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旅游特色村等优势,深度挖掘团山古村落、乡村民俗、田园水乡等特色生态文化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开发与管理并重,积极争取旅游项目,着力构建乡村旅游度假精品。2016年以来,西庄镇团山村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成三期,共投入资金2315.8万元,重点对该村的旅游基础设施、村内道路、立面改造、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建设。

实施旅游创客优惠政策,吸引乡村旅游创业人才

加大团山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和旅游创客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有志于乡村旅游创新创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针对新开办的创业个体工商户,工商、环保、消防等部门免收办证费用,并自开办之日起3年内,按“免二减三”执行有关规费。二是乡村旅游企业不符合查账征收条件的,其营业税可采取定额征收的方式。三是针对到团山从事“农家乐”、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的个体工商户,营业税起征点为月营业额2万元。四是针对在团山投资乡村酒店的,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符合乡村酒店界定标准的乡村酒店,一次性奖励50万元。五是针对团山新建的乡村酒店1年内,其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县财政100%予以扶持奖励。六是加大对农户、创客经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的扶持力度,凡是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并按照国家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给予贴息。通过实施旅游优惠政策,团山村乡村旅游创客成效明显,2015年以来,团山村共接待游客23.29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收入达588.09万元。目前,团山村乡村旅游经营户达57户数,乡村旅游经营户数占全村总户数25.1%,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47个,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为29.7%。

创新“旅游+”经营模式,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创新“旅游+”经营模式,着力构建集民居观光、休闲度假、农家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解决当地就业等问题,带动团山村村民增收致富,实现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一是“旅游+公司”。成立团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由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单独核算”,进一步整合团山村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同时,吸引部分村民成为团山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二是“旅游+农业”。依托草莓、稻田养鱼、草芽、莲藕等生态农业资源,开展摘草莓、稻田捉鱼、采摘草芽、观赏荷花等农业体验及观光活动,促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三是“旅游+产业”。按照“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思路,扶持特色手工业、农业经营,引导当地群众创业就业,实现卖“特色商品”、开“特色民居”、售“农家饭菜”。目前,团山村共开设荷塘夜色、团山人家等农家客栈9家,团山印象、水系河乡、奇龙山庄等农家乐5家,摆放各种小吃摊点12个,成立手工艺作坊20余个。四是“旅游+互联网”。推进团山景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免费WiFi、电子售票等设施的全覆盖。同时,在全国、省、州各级旅游网站及同程网、携程网、美团网等在线旅游网站发布团山景点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游、宿、购、食、娱、行等信息查询、询价、咨询和在线交易服务。

文章来源: 新广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