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十强选手杨远桥

发布时间: 2017-01-10 12:23:33 | 来源: 怀化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他曾经年薪百万,却为了父母辞职返乡尽孝;父母去世后,又扎根农村专心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创建的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声名鹊起,菊花产品产销两旺,前景广阔。日前,记者走近洪江市茂丰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远桥,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回乡尽孝,萌生创业想法

1977 年出生的杨远桥,老家在洪江市茅渡乡洒溪村。因为家里贫困,他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做起了泥瓦匠。为了赚钱贴补家用,1996 年,年仅19岁的他南下广州打工,做起了平安保险业务。经过一番努力,到了2000 年,他已经成为了月薪过万元的业务主管。

天有不测风云,2003 年,母亲身患癌症,杨远桥辞职回家尽孝。2004年母亲去世后,他再次南下广州打工,在一家医药公司当业务员,2010 年,他已成年薪百万的中层骨干。谁知,此时老父亲又得了脑溢血,他再度辞职,回家照顾父亲,直到2011 年父亲去世。

杨远桥是出了名的孝子,也非常有经营头脑。回乡照顾父母期间,他产生了创业的想法。

潜心准备,瞄准菊花市场

2011 年9 月,杨远桥在家乡建立了一个200 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始了他创业的第一步。然而在2012 年,金银花产品滞销,市场行情不好,杨远桥只好外出跑市场,联系销路。在跑市场的同时,他发现菊花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于是便留了心,想着有一天或许能发展菊花种植。

2012 至2015 年,杨远桥用4 年时间考察菊花种植与加工项目,每年数次前往安徽黄山、浙江桐乡等菊花原产地考察贡菊、杭白菊的生产与加工,并找当地师傅拜师学技。在了解了行情、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技术之后,2015 年4 月,满腔抱负的杨远桥回家乡注册成立洪江市茂丰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流转土地40 亩,正式开始了菊花的试种。

规模种植,提供就业岗位

2015 年10 月,在小规模试种成功后,杨远桥引领合作社在洪江市熟坪乡罗翁村、茅渡乡洒溪村等地流转土地800 亩,开始了菊花的规模种植。他从原产地引进杭白菊、早贡菊、晚贡菊、金丝皇菊、婺源皇菊、香菊等6 个品种,专业从事菊花的种植、加工与销售。

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建立菊花种植基地,又反聘农户在基地务工,按每天工作8 小时,男工100 元、女工80元的标准支付农民工工资,工资于每月10 日准时发放,从不拖欠。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请用劳工500 余人次,支付务工工资200 多万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80 个,短期摘花岗位400 余个,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据了解,合作社为基地的80 个长期务工人员都购买了工伤保险,他们人均年收入超过2 万元以上。短期工务工人员年均收入也有8000 多元,成为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的好门路。

打造精品,开拓市场销路

杨远桥在广州医药公司做业务多年,积累了很多人脉资源,培养了敏锐捕捉市场的能力。他将发展中高档菊花茶产品作为生产的主攻方向,打造精品,进军高端市场。

为了保证种植技术过关,杨远桥远赴安徽黄山十几次,高薪聘请了当地的技术专家来基地指导生产技术。并投资100 多万元,引进两条先进的加工(烘干)生产线。菊花加工时采取手工摆花、全自动烘干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菊花的有效含量和优美形状,保证生产出菊花精品。

除了种植与加工,合作社还有自己的销售团队。他们采取电子商务、直销等多种销售形式,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开拓市场销路。合作社生产的雪峰金丝皇菊,品质好,卖相佳,零售价达5 元/ 朵,最高价达15 元/ 朵,成为菊花茶产品中的佼佼者,深受市场认可。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菊花产品,除了能为深圳、安徽等地的食品、药品公司提供原材料以外,所生产的中高档菊花茶产品还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大中城市,2016年销售额达300 多万元。“菊花按朵卖”,大大提高了农业产值,较快地收回了投资成本。

规划远景,带领村民致富“

2017 年,我们将注册成立洪江市茂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订单+ 公司+ 合作社+ 贫困户’的模式,扩建2000 亩优质菊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按照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带动周围农户标准化种植菊花1200 亩左右,争取亩产加工后产值达到1 万元,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谈及未来规划,杨远桥信心满满地说。

一年一度秋风劲,致富菊花分外香。目前,杨远桥又订购了一批观赏菊花品种,准备2017 年在休闲观光农业领域里大展拳脚。他还计划于2017 年夏季筹办一个菊花采摘节,将菊花产业做大做强。产业做大后,他承诺拿出10% 的利润给村里分红,以此回馈父老乡亲。“我的理想是依托菊花产业,打造规模化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有着雄心壮志的杨远桥,将会在创业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

文章来源: 怀化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