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科技双向开放提升创新实力

发布时间: 2017-01-10 11:21:3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北京技术出口覆盖80多国家和地区,跨国公司在京自建研发机构57家
科技双向开放提升创新实力

服务业扩大开放一年来,本市打造国内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为科技型服务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也为首都经济的“高精尖”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6年1至9月,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82.8亿元,增速达10.9%。2016年上半年,北京新设科技型企业3.9万家,同比增长22.1%,占全市新设企业的36.4%。

不出大楼完成资本技术对接

在中关村鼎好大厦11至20层,是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所在地。近150家包括技术研发机构、服务类机构、创新创业孵化类机构、国外技术代理公司等在内的企业机构聚集在这里,形成了科技领域的“小生态”。

“新技术推广给谁,找哪个投资方,现在不出大楼,就可以解决。”中国产业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郭巍说,“不仅不用出门,几乎每天都会有各种技术机构来到中心,演示他们的项目产品。”

目前,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已经开拓50多个国家、近2000条国际渠道,并与3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心对接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孵化项目超600个,其中350个项目已获得融资。

苹果特斯拉在京设研发中心

目前,北京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9家,但长期以来,跨国公司很少将研发中心设立在北京,更多是由跨国公司在京企业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再加工。随着北京科技领域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

截至2016年10月中旬,北京已经拥有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等外商自建研发机构57家,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中外合资共建研发机构22家。其中,研发机构的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15家。据悉,苹果、特斯拉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将在北京落地。

“引进来”的同时,北京高端科技也在“走出去”。2015年,北京技术出口合同成交额948.9亿元,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比由2011年的16.7%增加到2015年的31.8%。

4万多台科研设备开放共享

为了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市科委和市财政局于2015年共同组织实施“创新券”制度,由政府发放创新券,在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向高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活动时使用。

如今,北京已有768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价值216亿元,共4.14万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同时,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家单位的566家实验室参与接收创新券,67家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服务机构成为推荐机构,共支持近1500家小微企业、百家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活动。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