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浙江荣获26项国家科技奖

发布时间: 2017-01-10 11:32:11 | 来源: 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2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为主完成的有13项、参与完成的有13项。浙江大学为主完成的获奖成果有9项,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在我省为主完成的获奖项目中,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

我省创新团队再度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多年来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坚持协同创新和集体攻关,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废弃物及生物质低碳能源、能源转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数值试验理论与先进测量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理论与技术原创性成果,多项工程技术创新成果在全国得到大规模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社会贡献巨大,是国内外公认的领先团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省为主完成的13项获奖项目中,产学研合作或企业为主的项目有10项,占七成多,近3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同时,制造业领域成果超过我省获奖项目总数的一半。如桐乡的巨石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完成的“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在窑炉规模、单通路炉位数达到国际领先,实现我国玻纤行业首次向国外输出技术。

此外,“互联网+”领域科技创新成果逐渐显现,在我省为主或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中有4项来自“互联网+”领域。如浙江师范大学、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项目实现产业化后,迅速占领了国内外市场。

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