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全域旅游 如何叫响河北品牌

发布时间: 2017-01-09 18:00:01 |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我省旅游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省召开了首届省旅发大会,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推出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全省旅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如何发展好全域旅游,进一步叫响河北品牌,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用好旅发大会平台,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交通便利了,景区更漂亮了,住宿条件也变好了,就连老百姓的精气神儿也不一样了。”保定市财政局资本合作处处长刘立青委员说起首届省旅发大会后涞易涞三县的变化深有感触。现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已经成为保定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带动了旅游业整体提档升级。

  刘立青委员一直关注河北旅游业的发展。她认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县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突破行政区划分割,全域规划,整体打造,以核心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为点,以风景道为主线和纽带,拓展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范围,构建起全域旅游新格局。

  “举办一届高水平的旅发大会,不仅要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新的旅游产品,更要借势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向四季全时、业态全聚、全域发展、富民兴业方向转变。”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代表说,作为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地,秦皇岛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了滨海度假、山林度假、医疗康养、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休闲旅游、温泉度假等7大类17个新业态项目,新建山海旅游大通道和观光铁路,着力推动旅游向海上延伸、向内陆拓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如何把精心打造的旅游项目串联起来形成整体合力?河北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江敏代表认为,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旅慢游”的立体交通网、“便捷乐享”的旅游服务设施网以及“智慧智能”的旅游互联网,打造旅游休闲目的地。

  “把旅游做成大产业需要大投入,这就需要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导其他行业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发旅游项目。”河北畅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贵玉代表认为,我省应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积极性,促进旅游产业与资本市场结合,进一步释放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形成消费导向型旅游新投资新供给。

  做好大旅游文章,打造品牌支撑体系

  “桂林山水甲天下”“好客山东”“多彩贵州”“晋善晋美”……不少省市的旅游形象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近年来,我省不断发力品牌建设,从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而来的“诚义燕赵 胜境河北”到去年面向全球有奖征集的“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我省该如何叫响自己的旅游品牌?

  “从‘胜境’到‘乐享’,是想给游客传递一种体验感。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新的主题定位更符合旅游作为一种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的理念。”刘江敏代表认为,塑造一个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一定要立足大旅游做文章,由单一景区转为旅游目的地全域打造,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品牌。

  品牌从推出到叫响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王贵玉代表认为,为了使“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形象更加生动、饱满,我省应丰富品牌内涵,推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宣传片、吉祥物等,构建品牌识别系统。同时,打造由各级城市旅游品牌、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活动品牌等组成的旅游品牌体系。

  “我省应创新旅游营销平台,借助‘互联网+’,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提升企业、景区、产品的知名度与品牌效应。”刘江敏代表表示,通过产品整合、渠道整合等方式实现区域营销合力,打造精品节会、赛事。

  当前,旅游业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代表认为,我省应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旅游创业企业和旅游创客能够脱颖而出。同时,加强旅游创客孵化和旅游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旅游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给旅游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文章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