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河北廊坊: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7-01-09 17:54:18 | 来源: 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科技局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廊坊共争取省以上科技项目209项,获得扶持资金2.02亿元,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97项,资金1.61亿元;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42家,总数达到4303家,60%集中在“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总数192家;新增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106家,总数276家,全省第三;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0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全年登记科技成果77项,其中国际先进2项,国内领先44项,14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技奖励;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到4481件和278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3件;全年吸纳京津技术235项,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0.5亿元。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廊坊市积极搭建园区承载、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等创新创业平台,全力推动以“大智移云”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增长,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悄然崛起在京津之间。

  科技园区承载力显著提高

  廊坊市注重提高科技园区的承载力,高新区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和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以全省园区优化整合为契机,不断凝聚和释放各类创新要素活力,大力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优势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目前全市已有燕郊、北京亦庄·永清、廊坊、龙河、河北京南·固安、大厂6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居河北省第一位。高新区内聚集企业达5800家,1-10月高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630亿元,税收收入10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7.44%和23.63%。

  按照“国家级园区创品牌、增优势;老牌园区转方式、增特色;新建园区提档次、增效益”的思路,以产业集群为依托,廊坊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园区。全市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到28家,规划面积6.95万亩,完成投资114.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亿元。其中,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3家,国家级3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共建6个京廊农业科技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培育了16家农业小巨人企业、344家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千名,543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管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达23家。

  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根据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需要,廊坊市通过资源整合、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企业研发平台成为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18家,“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物联网数据采集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成为省级研发平台,这是廊坊市首批纳入省级研发平台建设序列的两家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全市各类研发机构353个,其中国家级32个,省级41个。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相结合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大中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共采集了廊坊248家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机构设备原值2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共计408台套,设备总值约2.67亿元。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该市大力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创业服务平台成为新生企业的孵育摇篮。2016年,廊坊新增中兴科技园、谊安科技等11家孵化器,市级以上孵化器达31家,全省第一;新增浪潮大数据、知天地环保、乐聪等15家众创空间,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35家,全省第三;新建九州星创天地等22家河北省首批星创天地,全省第一。全市各类孵化平台共88家,孵化场地面积150万平米。此外,廊坊还先后在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中国北上深共设立了15个域外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全省首创。

科技金融平台破解资金瓶颈

  为破解创新创业资金难题,廊坊市加快推进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构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为主体的直接股权投资体系。市高科创新创投联合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同设立规模1000万元的“廊坊高科创业天使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处于种子期与初创期、拥有创新技术与创新商业模式、具有成长潜力的在孵创业企业进行资金支持。以市高科创投为依托,使用200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按照1:10的放大倍数撬动银行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降低企业贷款门槛。2016年,该市为维尔达软件、志晟科技等4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新增贷款7526万元。按照《廊坊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资金规模2亿元的“廊坊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营,第一笔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已与河北乾源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与廊坊壹佰众创空间联合成立“廊坊市科技文化天使投资基金”,双方各出资100万元,对处于初创期的科技、文化类在孵企业以股权的形式投资。积极引进域外创业投资基金。资金规模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正式落户廊坊。

  协同创新平台促进技术转移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廊坊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三地共建科技园区、转化基地、技术市场,不断促进京津高新技术转移到廊坊。目前,已有200多家中关村企业在廊坊建立了分支机构,全市9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科技园区搭建承载平台。北京亦庄·永清省级高新区已有中科智能制造产业园、神州数码供应链总部等13个项目签约落地,并跟踪储备项目53个;大兴固安生物医药产业园分别与廊坊市固安工业园区合作共建“北京CED固安园”和“医药电子商务基地”总投资17亿元,正在开工建设。共建转化基地搭建孵化平台。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平台等15家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已落户廊坊。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已吸引了“水系离子电池”“视觉导航无人机”“锂离子电池”“光电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13个项目孵化转化。共建技术市场搭建转移平台。该市建成京津冀技术交易廊坊工作站点,采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交易方式,每周组织一次现场交易对接和成果转化辅导。目前,已建成2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创新驿站基层站点。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方技术市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京津冀30余家技术交易机构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