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戴建平:让创业创新成果在余杭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17-01-09 17:48:58 | 来源: 钱江晚报(杭州)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戴建平,1962年生于浙江省兰溪市,1979年11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共青团兰溪市委副书记、书记;兰溪市兰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兰溪市副市长;中共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浦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中共浦江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中共浦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中共浦江县委书记;中共建德市委书记。2015年6月,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现任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委员、常委、书记。

戴书记自上任以来一直十分关心区内创业创新产业的发展,不仅多次在会议中强调双创产业对余杭现在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还亲自赴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淘宝城等双创基地和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2016年12月5日,戴书记陪同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来到未来科技城中的梦想小镇进行参观和指导。

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陈夏林的陪同下,戴书记首先对梦想小镇整体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功能区块进行参观了解,肯定了梦想小镇在双创产业上的成就和贡献。在参观完整个小镇之后,戴书记一行来到了一个别具特色的孵化器——极客创客营。在极客创客营CEO吴正珏的带领下对极客团队进行考察,与创业者进行亲切交谈。

吴正珏,帮实资本合伙人,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创业管理博士,业内知名创业社群自强学堂负责人,极客创业营CEO。 吴正珏向戴书记一行详细介绍了极客创客营。极客创业营是中国第一个以极客创业为主题的孵化器,由浙江本土最优秀的年轻一代投资人的创业者发起,将互联网的极客文化和传统行业整合,真正实现互联网+的实践。目前已引入包括知微、segmentfault、微信生意宝在内的十余家优质创业企业。 创业营目前有两个孵化基地,一个位于梦想小镇核心区块16、18号粮仓,一个位于滨江万轮科技园5号楼,总计超过5000 可同时容纳50-60个初创团队办公。

在参观极客创客营中的韵健科技时,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对VR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为了改变传统健身的枯寂与孤独感,韵健科技致力于打造富有乐趣的VR健身设备,以游戏竞技比赛的方式增加健身的娱乐性与趣味性。戴书记表示,这个项目的出发点很好,也很有创意,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要利用好自身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尽快实现产业化。

随后,他们又来到“指南车项目”。指南车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总部杭州,业务分部在全国10个城市。是一个手握1项核心专利,3个关键商标,并拥有复合型500强背景人才团队的小型初创公司。在工业4.0背景下,中国大量传统制造业企业受制于技术能力不足,无法独自完成“机器换人”改造,于是指南车打造了两款产品满足市场需求:1、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培训 2、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戴书记向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介绍说,像指南车这样的项目在余杭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能够帮助余杭在智能制造战略中占得先机。这些项目是余杭双创产业的代表,在未来将会影响余杭几十年双创产业的发展,对地区经济做出重大的贡献。

极客轻松开放的办公环境、便捷高效的线上办公系统、创业导师和政府的支持让创业团队和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 领导们听了对极客创业营的基本运营的讲解,对极客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创业创新的展开以及后来实现产业化的进程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有了资金,好的想法才能够实现落地。12月15日,戴书记又陪同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一行,来到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调研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运营情况。

钱厅长同戴书记一行对梦想基金的专属孵化场地——创梦空间进行考察,与在孵项目进行亲切交流并对创新产品进行体验。同时还听取了梦想基金的运作情况汇报,对基金运作仅一年多的情况下取得丰硕成果表示肯定。自2015年7月梦想基金设立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19个项目申报梦想基金,175个获得资助资格,已签署资助协议并获得资助款的项目118家,资助项目覆盖移动互联网、物流、医疗、智能硬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个行业。通过孵化培育,梦想基金已行权并退出的项目1家,正在办理行权的2家,即将办理行权的在4家以上。118家受资助项目目前存活的有110家,高于市场种子期项目平均20%的存活率。根据目前的成长情况,15%左右的资助项目会有较高的成长性。

随后,钱厅长和戴书记与梦想基金资助的优秀项目进行座谈交流。项目方都表示对梦想基金在创业艰难时期“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对基金“资助+期权+激励”的运营模式和对“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服务模式进行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基金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钱厅长勉励创业者继续努力,将现有的企业成果充分市场化、产业化,为浙江经济做出贡献,将企业的梦想变成现实。戴书记也说,未来科技城这么多创业创新成果,一定要在余杭大地实现产业化,要重点扶持已经取得天使梦想基金资助,且具有一定成果的项目,助力企业从孵化到加速发展,再取得社会融资,获得更大发展。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双创项目都还处在孵化阶段。未来只有将这些孵化项目实现产业化,经市场检验之后才能确定哪些项目是符合市场需求和人民需要,哪些还需要改进或者淘汰,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资源、时间的浪费,从而能够更好地为双创产业的发展服务。

目前,杭州在全国双创中脱颖而出走在前端,余杭区更是双创桥头堡。戴书记表示,未来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把余杭变成科技之城,创新之城。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杭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