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农村“金融扶贫”的“河南版本”

发布时间: 2017-01-09 17:39:14 | 来源: 经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十三五期间,国家扶贫事业进入攻坚深水区。作为河南省第一家改制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伊川农商银行深入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和省、市、县扶贫攻坚战部署,按照河南省联社党委和人民银行、银监部门的金融扶贫推进要求,积极整合扶贫资源,充分发挥金融优势,立足县域,定位三农,精准帮扶,实施输血造血双管齐下,用金融活水持续滋润全县80万群众,把金融扶贫摆在扶贫攻坚战最前沿。

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机构在脱贫创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南省洛阳市人大代表、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谈到金融扶贫工作时表示,我们将持续立足三农,把扶贫攻坚当成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p54 河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王哲(左)在该行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河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王哲(左)在该行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精神扶贫,扶贫必先扶智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群众的穷根,很大程度在于思想不解放,没有思变的思想基础。

为了拔除贫困愚根,让群众从被动脱贫主动致富转变,伊川农商银行开展了精神扶贫三下乡活动,即送戏下乡,创作一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济困、群众创业致富等生动鲜活的新曲目,邀请当地剧团到各乡镇搭台巡演、送戏上门;送金融知识下乡,利用农村庙会、乡镇集会设置宣传台,把信贷政策等知识向广大群众宣讲;送专业人才下乡,选派支行长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村两委携手共进,用心扶持起制衣加工厂等一批致富小项目。

同时,还开展了一联三送两促进活动,每名干部联系100名农户,送科技、送信息、送资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致富奔小康。伊川农商银行对客户经理进行养殖、种植、科技、物流等专业知识培训,让客户经理带着致富技能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让致富科技、创业信息武装群众,让信贷资金开启创业之门,做群众创业的贴身管家。近年,伊川农商银行已帮扶农户5138户,送资金5.4亿元,发放科技资料2.5万余册。

信贷扶贫,破解融资难题

一定要打通金融扶贫瓶颈,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康凤利说。近年来,伊川农商银行深入探索信贷创新,从大水漫灌精准滴灌,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通过产品开发、精准对接和利率优惠等举措,为贫困人群精准喷洒扶贫甘霖

创新精准产品,解决资金难题。该行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细分,先后推出16款不同类别的信贷产品。2016年以来,又结合扶贫攻坚特点开发出了脱贫助力贷”“巾帼情等一批专项扶贫贷款产品。用针对性强的扶贫专属产品,精准服务创业人群。

创新贷款方式,推行优惠利率。该行相继推出了土地流转项目贷款、订单农业贷款、农业生态旅游等涉农贷款,并利用信用工程阳光贷款两大平台,对特殊行业、优良客户、贫困帮扶对象实行差别化利率待遇,进行优惠利率和让利帮扶。截至目前,该行已先后评选出信用村63个,信用户21462户,建立农户经济档案13.5万户,累计帮扶信用村及信用户贷款12亿元。

创新扶贫信贷,服务精准对接。该行创新贷款扶贫模式,与县政府、中原农险签订了三方协议,共同协作为贫困户提供创业资金信贷服务。该行还在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贫困户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为贫困户贷款提供一站式的阳光信贷大厅服务;对精准扶贫贷款实行保本经营、利率优惠,人民银行提供的支农再贷款全部用于涉农项目和扶贫对象,降低贫困户的贷款成本。

产业扶贫,带富一方群众

位于伊川县鸦岭乡尹桥村的洛阳万祥畜牧有限公司,拥有6个高标准牛舍,上千头牲畜存栏量。公司经理尹仁旺以前干过养殖,而后外出闯荡搞建筑,2010年返乡干起了养殖老本行。在伊川农商银行的帮扶下开始养牛,目前公司已经是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伊川县养牛协会的会长单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养殖肉牛上万头,公司还安排贫困群众15名就业。

农民要想富,必须有产业和项目的带动,不把产业发展起来是没有希望的。康凤利说。对此,伊川农商银行实施金融+产业扶贫金融模式,以扶持一个龙头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的发展思路,打造银行+龙头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贷款模式,进行以点带面”“一帮一带的产业协同脱贫和群众共同致富。

伊川县是豫西地区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伊川农商银行加大定向信贷投放,打造一乡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逐步扶持形成了小米深加工、烟叶种植、牡丹种植、养鸡养牛、现代旅游农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和龙头企业,不仅解决了当地闲散劳动力的充分就业,而且示范带动一批乡村能人积极创业,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服务扶贫,深耕普惠金融

针对农村金融网点少、百姓取款不方便的现状,从2014年下半年起,伊川农商银行就立足于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选择一批辐射性强的偏远中心村布局建设金融便利店,依托村委和村内小超市,建起一批金融便利店,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银行开到了百姓家门口。截至目前,伊川农商银行已在全县乡村建成了金融便利店”170家,基本覆盖了全县98%的行政村,实现了金融精准扶贫与普惠金融有机结合。

特色服务精准化,基础金融普惠化。伊川农商银行在全省农信系统中率先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全辖布设ATM146台、POS319部,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170个;开展了金融村村通工程,在乡镇大力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在行政村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公益扶贫,爱心帮扶济困

20161017日,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成立。会上,伊川农商银行现场认捐3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再穷不能穷教育,伊川农商银行要将慈善资金向市教育事业倾斜,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以回馈社会对银行的支持。了解到伊川县一高学生宿舍没有空调时,伊川农商行向该校捐赠助教资金100万元,集中采购了500台冷暖空调,利用暑期将空调装到学生宿舍,让孩子们在新学期全部住进了空调宿舍,结束了夏捂痱子冬冻脚的苦日子。

扶危济困,重在立行。作为一家扎根贫困地区的爱心企业,伊川农商银行积极参与社会化公益扶贫爱心圆梦工程。扶贫中,伊川农商银行实行对口捐助,有对口扶贫村,有对口扶贫户,有驻村书记,有爱心服务站。

据统计,伊川农商银行目前已建档贫困户3807户,爱心帮扶1900余户,再就业帮扶390户,信贷资金帮扶200余户;新增支农贷款16亿元,发放脱贫助力贷专项贷款1.5亿元。近年来,伊川农商银行的爱心捐助活动、公益慈善活动达130余次,各类捐款捐助近2亿元。

 

 

文章来源: 经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