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金融撬动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1-09 17:37:55 |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双创”浪潮席卷神州。2016年,金融改革步伐加快。

  在广东省中山(楼盘)市东区的中心商务区,创新与金融结合到了一起——众创金融街(000402,股吧)成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载体,全新的金融服务业态在这里出现,为中山乃至周边区域的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众创金融街成立一年多以来,一期招商任务已完成90%以上,过百家企业表达入驻意向,东区优选30家各类型金融行业相关机构落户,协助企业融资近5亿元人民币。此举为在中山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带来了有益尝试。

  创新企业云集金融街

  中科招商零壹金服是最新进驻众创金融街的企业之一,与其同时落户的还有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中山分会、沃土新三板研究院、中山市科技金融创新促进会等资本平台。这些平台的共通之处在于“跨界”,它们将为中山市的科技与资本带来加速融合的机会,也会将商业化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引入中山。

  据了解,零壹金服带来的中科零壹天使基金,瞄准中山市六大新兴行业,包括TMT(科技、媒体、通信)、文化教育、节能环保、大健康产业。而科技金融创新促进会则围绕企业需求,充当政府与企业科技金融板块双向沟通的桥梁与纽带。

  为打造好众创金融街,东区党工委、办事处计划在5年内安排6700多万元,对进驻中山市众创金融街的机构进行扶持,并利用众创金融街23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平台区建设金融街服务中心、股权交易中心等服务机构。2016年,众创金融街服务中心共举办各类路演、峰会、论坛等活动共30多场,包括每季度一次的投融资路演活动、中小企业创新与融资论坛等,发挥众创金融街优势,帮助中山市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开阔眼界、对接资源。

  对接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在众创金融街,中山市第一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第一家直通深交所的路演中心、第一家本土信用评级公司、第一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第一只技改基金以及多个本土P2P和众筹平台陆续出现。通过发挥金融集聚优势,众创金融街有望带动区域内金融、信息、智慧教育等产业跨越发展,也有望为中山全域提供经济发展新动能。

  众多金融创新型企业首先为中山带来的,是让全市中小微企业、个人以及初创型项目获得更多新型的融资渠道。

  东区通过引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中山运营中心和广东中山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两大平台进驻金融街,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例如,前者搭建的直接融资平台,推动中山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挂牌、登记及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吸引105家中山企业在该平台注册。

  在东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现雏形,目前该区共有已上市企业3家,主板、新三板企业和后备上市、挂牌企业共11家。预计到2018年,这里将聚集各类金融机构80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20家,创业投资基金20亿元,提供融资200亿元,培育出OTC市场挂牌、“新三板”挂牌和上市企业共50家。

文章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