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孝义:为大学生创客插上逐梦之翼

发布时间: 2017-01-09 14:32:3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高共享、低密度”的绿色创业环境,加上充满个性的各类创意元素,凭借着开放、聚合、融创三个理念的完美聚合成功搭建了产生创意、大胆创新、成功创业、勇于创造的平台,“胜溪创领”创客空间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莘莘学子。每天穿梭在这里的身影,是一个个年轻的大学生“创客”,他们“拎包入驻”,借助于胜溪创领提供的创业教育、拓展实训、导师对接、创业竞赛、项目孵化、项目路演、创业研究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创业梦的同时也提升了孝义地域文化产业的内涵及品质,服务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大学生创客而言,只要脑袋里有闪光的创业点子,即可拎包入住。”除享受创业导师对接外,胜溪创领还专门针对构建创业和就业两轨并行的毕业生输出通道的培养目标,聘请具有多年创业、从业经验的导师:聘请校外厂矿企业、公司店面的经理人组成“创业实践导师团队”;聘请校内外SIYB创业培训讲师组成“创业师资团队”;聘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组成“创业教育团队”;聘请成功创业校友组成“创业校友引领团队”,对学生创客项目进行专业辅导,搭建了2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1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1500平方米的创业实训基地。

  影视音实训平台,大型“绿背”为学生进行摄影或者拍摄微视频、VR(虚拟现实)、微电影、动画制作等提供了方便,创客们可以在这里轻松进行3D等高端影像的制作和处理,实现平面视频到立体视频的扩展。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大学生创客们三三两两坐在创领咖啡吧里,或一杯咖啡、或一杯果汁,或一本书籍、或一台电脑,他们在轻快优雅的氛围中交谈着,大学生创客的思想交流、碰撞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入。

  一杯咖啡,一个机会;咖啡只是佐料,创客才是主菜。2015级年级主任武张静告诉记者,咖啡吧会定期举办创客沙龙、创业者访谈、创友会、思享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业系列活动,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彩且开放的休闲区、学习区、办公区以及交流区。

  “想法”变“现实”

  硕果累累成就最具爆发力的“创客”阵营

  “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影视、动漫、非遗、创业孵化园和企业孵化园等平台。”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就读采矿专业的大三学生高杨手捧奖状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创业团队“初声VOICE工作室”,将声音作为商品交易,为《英雄联盟》配音,为《有声小说》、《主播电台》等平台提供声音,根据剧情进行调音处理,为听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感觉,解放双眼。

  “初声VOICE工作室”也于201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山西赛区选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杨海臻,大三学生,就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由他创办的“思答微信公众平台”荣获等二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同时他所在的“普康来科技”团队作品还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正是依托企业孵化、项目孵化、拓展实训等创客空间,短短两年的时间,该校参加各类创业大赛的团队就有182支781名,大学生创客们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业大赛2015年度总决赛”三等奖、“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业大赛2016年度总决赛”三等奖、“第二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铜奖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项目通过孵化逐渐落地并转化为成果。2015年,大学生创客健身项目“优练科技&LetsRun”获得了A轮融资,全国用户20余万,路线上百条 的佳绩,目前已与全国上百家健身俱乐部达成技术支持协议,为其开发服务系统,并开始与行业内的专业公司合作,进行资源整合,扩充新的业务,扩充后的优练科技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健身房整体服务商。自媒体项目“脑强王者”,创业学生通过游戏解说视频在网上获取点击量而萌生了创业想法,通过专业导师指导,利用3D打印技术开发游戏周边,目前企业已经逐渐走上正规,产生效益。

  “胜溪创领”众创空间硕果累累,已然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最具爆发力的“创客”阵营。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