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阿尾叔党员服务站:农业创新 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17-01-06 17:21:20 | 来源: 泉港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泉港区南埔镇柳厝村枫林坑自然村,有一片整齐的“科技试验田”,试验田的主人叫曾玉清,村里人亲切地称之为“阿尾叔”。“阿尾叔”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本应颐养天年的他却退而不休,用余热温暖周边人,依托“阿尾叔党员服务站”带领群众科学种田。

  “阿尾叔”是村民对老党员曾玉清的昵称,村民叫得亲切,他也听得亲切。只要有空闲,80多岁的曾玉清总是要到离家不远的试验田看一看,侍弄一下庄稼,看看刚引入的品种。这个习惯从1995年就开始了,那一年从事了三十多年农业科技工作的曾玉清退休了。

  老党员 曾玉清:“我从农业学校毕业后,一直做农业科技工作。做了三四十年科技工作,对农村有一定的感情,家里也有一些田地,我想就种一种,引入一些品种,来为农民服务。”

  在那时候,村民种田基本是靠天吃饭,技术水平不高,特别是没有根据当地的土壤特性选择适合的品种,收成得不到保证。曾玉清的初衷就是通过自己的试验帮村民选出在当地量高质优的农业品种。因为有三十多年的农业科技优势,他的试验不断取得成果。其中,他引种的福薯26号还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阿尾薯”。

  曾玉清:“他们叫‘阿尾薯’,我觉得责任更大了,我想就要多做一些,每一年我选到的一些品种,育苗后就免费送给群众,一年大概有一两万株。最多的时候那一年农业部门给我一个任务,全区各个镇都到我这边来拿苗,那一年总的拿了20多万株。”

  在曾玉清家的阳台上,上个月刚收成的绿皮绿心豆正沐浴着阳光。别看这豆子普通,却是曾玉清历经数年精心试验得来的。

  曾玉清:“2006年,黑豆收成的时候,晒在场上,都是黑豆,只有一株绿皮绿心的豆,我就把那株绿皮绿心的豆收起来,再拿去种,再慢慢分析淘汰选择,选到最后,到2009年惠安科技局发现,把我这个品种拿去成立了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惠安为它定名为‘惠豆一号’。 ”

  这绿皮绿心豆乍一看并不起眼,但却是营养丰富、品质优良。曾玉清介绍,经过省化验中心测定,绿皮绿心豆富含钙、磷、铁、锌、蛋白质、脂肪竺六种成分,除了蛋白质比不上白豆,脂肪比不上黑豆,其他的成分都更高。

  试验得来的良种,曾玉清总是大方赠与周边群众,让群众一起种植,一起推广。

  邻居 林香妹:“大家都夸他,人真的很好,大家要种,他都把种子给别人种。”

  曾玉清妻子 林聪玉:“村里人都很尊重他,大家都称他‘阿尾叔’,我舍不得让他自己一个人做,我就稍微帮他一些,孩子们都不让做。他做,我就要跟着做,互相帮忙,两个人一起做,比较(轻松)。”

  群众的期待、妻子的支持,让这位80多岁的老党员更加积极地发挥着余热,以自身所学,为周边群众服务。

  曾玉清:“我们入党是为人民,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多做一些服务群众的事情。”

  2015年7月,以曾玉清的昵称命名的“阿尾叔党员服务站”设立了。一年多来,“阿尾叔”曾玉清又向群众免费提供了不少番薯苗、绿皮绿心豆等。同时,他还积极为周边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以农业科技知识为群众服务。

  曾玉清:“冠名之后,很多人(来找我),有的打电话来(咨询问题),对我来说,就是鞭策我,以后更努力。”

文章来源: 泉港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