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立创新战略联盟 探索智慧社区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1-06 17:13: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智慧社区,日前,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谈到智慧社区建设,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汪碧刚表示,作为国家推进城市社区功能业态整体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步骤,智慧社区建设既是一次难得的跨越式发展机遇,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从政策规章到产业标准,从业态设计到金融规划,牵涉面广且千头万绪,需要一个漫长的规划实施和建设过程。他说,智慧社区建设需要集成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完成,任何一家政府、机构、企业都无法独立完成,需要整合优势力量与资源,因此我们联合各部委机构、各级地方政府成立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云帮网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发展经验,据悉,云帮智慧社区从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平台及同城上门服务系统入手,通过领先的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智能化给使用者带来的价值,构建使用者的全面智慧生活,云帮智慧社区以“聚合科技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全力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努力为密云区“智慧城市”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技术创新驱动为指导,以开放智慧社区共性核心技术为重点,协同联盟成员共享共建社区生态系统、为推动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王力提出,联盟发展的目标是为了构建我国智慧社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自主创新体系,形成完整的产业技术创新链,通过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培育智慧社区生态圈,提升我国智慧社区产业规模和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提供参照模型和示范借鉴。

据云帮智慧社区管理人员介绍,云帮智慧社区服务包含智能化社区平台,它以居民生活需求为目标,以生活服务为主导,整合社区所有资源,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与家庭、物业、与邻居、与社会息息相关的家庭管理和社区管理问题、邻里关系问题,打造处处有爱的智慧社区生态圈,以人为本,从安全、便利、实惠、智能四个维度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居民生活智慧化,提高物业服务满意度,提升社区档次,构建和谐社区,增强人们的幸福感。保民生、促和谐,打造智慧社区生态圈,多层次、全方位满足社区及社会需求;

云帮智慧社区还包含居家养老平台,云帮网在发挥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智能化经验与客户资源这一优势基础上,借助于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有效整合通讯网络、智能呼叫、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以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救助服务平台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援助、生活照料、家政服务为基本服务内容,以社区为依托,有效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服务主体,建立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通过居家养老系统的健康中心,感知老年居民自身健康数据:血压、血糖、血氧、体重、脂肪……,定时提醒,专家指导,健康守护,达到健康指导提前预防的效果;通过家庭管理,可以将您的家庭环境、安防、起居、孩子看护、老人照料等给与统一自动管理。并解决您在社会活动中的一些社会活动、违章信息提醒、查询、预约等社会生活问题。

云帮智慧社区同城上门服务系统是一款基于LBS提供上门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系统,集PC WEB、安卓APP、苹果APP、微信四大主流平台于一身,体系囊括家政、搬家、清洗、物流、维修等所有直流服务需求的对接、流量转化与变现;服务体系整合本地社会运力资源及安装、调试个体户,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运力与企业配送需求精确、高效匹配,为各类客户提供同城配送服务及个性化解决方案,含流程设计与完善、线路优化、在途监控、现场管理等,并派驻运作主管驻场管理;服务团队以“提升客户生活品质,让生活更简单”为使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更便捷、最安心的上门生活服务。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更是一种简单、美好、轻松的全新生活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提出,在智慧社区建设的同时,可以有效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可以带来每年经济将新增2.5%、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及增加消费三大利好。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分享了日本智慧社区、能源小镇、武汉智慧交通及浙江几个特色小镇的案例,提出城镇化应与高科技结合的解决方案。希望借鉴国外智慧城市的优秀经验,在中国打造智慧社区样本。

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智慧社区事业部总经理庞奎表示,作为“智慧城市实践者”,他们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等相关信息技术,致力于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贵民预测了未来中国城乡社区发展的五大趋势:一是“社区+”发展模式将持续嬗变。一大批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商业力量,在社区进行大规模投资和商务运作,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二是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衡。“一站式服务”、“网络化服务”、“菜单式服务”、“品牌化服务”成为社区服务新标配。三是社区“微治理”、“微改造”开始兴起。社区问题社区居民自己办成为时尚。由社区居民、“新乡贤”、高校老师学生、城市中产阶层推动的城乡社区更新会不断涌现。四是土地确权和城乡人口流动继续推动农村社区变迁。五是社区社会责任理念兴起,有助于促进社区关系和谐、营造社区归属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